暂停时间王晗(左)和教练组成员聂金强为队员讲解战术。 李木子 摄暂停时间王晗(左)和教练组成员聂金强为队员讲解战术。 李木子 摄

  上周,本赛季CBA第一阶段比赛全部结束。在12场比赛中,以全华班出战的吉林九台农商银行东北虎队9胜3负,排名第四位,尽管送给天津队唯一一胜,但掀翻新疆、“复仇”北控都颇具技术含量。随着“双姜”的日益成熟,东北虎国内球员已经展现出了很强的战斗力。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东北虎很难留住心仪的外援,本土人才也出现外流;而频繁的教练更迭,也阻碍了队内球员的发挥和成长——这一切,在王晗重掌教鞭后都悄然改变,这名因搞笑语言和训练中模仿球员标志性动作而被称为“戏精”的主教练,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其实非常“精细”。

  虽然没有多么辉煌的生涯履历,但王晗其实是一名不容小觑的“怪才”,球员时期就是个“动脑袋打球的胖子”。身高2米、射程不到三分线,却有办法在攻防两端担起中锋的重任,面对巅峰期的巴特尔曾经拿过22分,面对巅峰期的唐正东更是狂砍34分,也有过绕前防守姚明的成功“案例”,更重要的是,他对球队的热爱是一般人所无法比拟的。

  宽严并用气氛融洽

  王晗训练时,用严格的标准鞭策着球员不断前行,自带威严;私下里,又能变回憨态可掬的“胖胖虎”——摇头晃脑地模仿姜宇星上篮、歪着脖子模仿张彪中投,把主帅的“架子”丢个干净,和球员打成一片。比赛间隙,当裁判问是否要进行视频回看时,他也能用一句“瞅瞅玩呗”,逗大家一乐。

  此外,王晗的训练课也非常丰富,除了基本的技战术演练外,还会安排足球点球大战等娱乐性极强的内容;比赛间歇,也会带球员去当地看风景。在如今竞技体育中,一支球队的战斗力不仅仅是技战术,凝聚力也非常关键。而王晗和他的弟子们在私下就是“哥们”,这样的气氛也是球队逐渐打出成绩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