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4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宣布开发开放上海浦东,浦东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书写下无数传奇。近日,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制作的纪录片《不动摇——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即将播出。

  “抓紧浦东开发,不要动摇,一直到建成”,这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嘱托。30年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坚持浦东开发不动摇,浦东开发的决策者、推动者、建设者,敢闯敢试,先行先试,走出了一条中国改革开放的新路。纪录片《不动摇——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着力描绘了许多浦东开发过程中的重要历史进程,彰显出浦东这张中国改革开放的“王牌”是如何一步步实现的:

  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如何引来“金融领头羊”,打造要素市场的汇集;

  如何排除万难,建造第一栋省部楼裕安大厦;小陆家嘴地区的规划如何打破原有的条条框框,进行国际招标;

  浦东开发的建设者们如何对外招商;

  新中国第一家独资贸易公司如何落地外高桥保税区;

  新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的大型商业零售合资企业上海第一八佰伴有限公司如何引燃全市人民的消费热情;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这一当时国内最大的汽车合资项目,也是当时中美之间最大的合作项目如何落地浦东金桥;

  浦东如何践行“规划先行”、“基础先行”,建造浦东机场和洋山深水港……

  这些事关浦东改革开放、建设发展的重要决策过程,以及见证行业领域变化的重要细节,生动再现了浦东沧桑巨变的历史进程。

  纪录片总导演、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副主任朱宏介绍说,纪录片依托上海广播电视台版权资产中心(上海音像资料馆)历年来保存、搜集的关于浦东的历史影像,依托纪实人文频道多年来积累的浦东开发开放亲历者的独家采访素材。创作团队以掘地三尺的精神,挖掘整理了大量浦东开发进程中的珍贵历史影像,没有缺席任何一个关键节点,通过当年的新闻资料和纪录片、专题片,生动地还原了那段激动人心的岁月。

  为了更清晰、更生动地讲述这些故事,主创团队采访了众多见证浦东开发开放的亲历者、当事人和专家:上海市原副市长沙麟、上海市原副市长赵启正、浦东新区管委会原副主任胡炜、上海市政府财贸办公室原主任张广生、原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总工程师吴祥明、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原行长龚浩成、陆家嘴开发公司第一任总经理王安德、金桥开发公司第一任总经理朱晓明、上海市浦东开发办公室原秘书长邵煜栋、浦东新区管委会政策研究室原主任陈高宏。

  纪录片还使用了大量亲历者的回忆录和口述访谈记录。他们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满怀激情、实事求是地讲述了浦东开发建设中的那段鲜活的奋斗历史。本片的学术顾问、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表示,作为一部向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致敬的文献纪录片,《不动摇——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不仅回顾了30年前浦东开发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更集中体现了浦东开发开放敢闯敢试、勇立潮头的精气神,时代主题、国家战略、上海责任贯穿其中,对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具有特殊的意义。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浦东开发开放已进入而立之年,浦东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强配置全球资源能力、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成果显著。

  据了解,《不动摇——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将于2020年11月12日12:30东方卫视首播、22:00重播,2020年11月12-13日21:00在纪实人文频道播出。

  (记者:黄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