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平浪静》剧照《风平浪静》剧照

  《风平浪静》上映第二天,票房破了3300万,不算大爆,但稳。制片人顿河从首映日的凌晨就开始忐忑得睡不着。“做一部电影,总是希望人能找到更多知音,能引起更多讨论。”

  2017年,制片人顿河在上海国际电影节遇到李霄峰。那个时候,李霄峰拍完《追·踪》(后更名《灰烬·重生》),其实对犯罪类型有些心生疲惫,而顿河的公司正在开发一个少年犯罪题材的剧本。当时两人说到时下一句流行语,“成年人只谈利弊,小孩子才分对错”,共同表达了对这种价值观的不齿,也从这个原点,生发出一部关于成年人趟过自己年少时无意犯下的罪与罚的电影。

  《风平浪静》起初的片名叫《重返西园码头》,如今这个片名显然更具况味。表面看上去是一派祥和,实则暗潮汹涌,或静水深流。“它符合这个影片的气场,是一个普通人家的看似平静的故事,但是它背后承载的,我觉得是一个时代的东西。”顿河说。

  《风平浪静》讲述了优等生宋浩在高考前夕,因为保送名额被顶替,无意间犯下一起“杀人案”,出逃15年后归来,一切仿佛尘埃落定,新的生活可以重新开始,而围绕在身边的亲情、友情和爱情,在他生命中重新绽开新的样貌,最终的救赎,却只能是一曲更凄婉壮烈的悲歌。

  电影正式上映后,并不如在电影节上放映时的口碑那样,几乎是清一色的“炸裂”。有些观众质疑情节中过多的留白和人物行动的合理性,也有人在其中解读出更深的批判性和想象空间。但没有人会否认,这是导演李霄峰迄今为止最为成熟、完成度最高的电影。同时,也几乎没有人会吝惜对章宇、宋佳、王砚辉等演员的极高评价,他们用表演的方式把剧本中残酷的、现实的、浪漫的、讽刺的意象一个个落地为真实有血肉的人物。

  而这些都与制片人的工作息息相关。在顿河制作过的作品里,即便大多是中小体量的成本,但都能看到好演员为影片带来的加持。比如《送我上青云》中的姚晨、《风平浪静》中的章宇和宋佳,《平原上的摩西》有周冬雨和刘昊然。

  他也不愿意简单地将自己制片的项目归结于“文艺片”,更确切地说,应该算是“剧情片”——制作体量算“腰部”,也绝不能算小成本;没有明确的商业片的节奏,但绝不算闷;即便套着诸如悬疑犯罪之类的外壳,又十分注重创作者的个人表达;有明星的加持,但会收敛明星光环发掘演员的别样面貌。这样的影片,在华语电影的市场里,依然是稀缺而珍贵的,而青年创作者,能在专业主创团队保驾护航下,更快的走向成熟,观众也能在制作精良的视听作品里,看到更丰富、生猛的人物和表达。

  电影上映前,制片人顿河接受澎湃新闻记者的采访,关于这部电影制作的台前幕后,面对的争议,以及关于行业的变化,顿河都有自己的一番观察。

  【对话】

  没打动评委,但评委来给我们做监制了

  澎湃新闻:这个电影,从创意到成形的状态是什么样的?之前黄渤在上影节的青年论坛上有说到,他作为监制“每次看剧本,都像是新的剧本”是怎么回事?改动很大吗?

  顿河:其实这个项目,是我和霄峰导演,三年前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时候遇到了,当时就觉得可以一起来做一个项目。就是关于一个好学生在多年前犯下了这样一个错误,他会怎么对待自己。

  因为当时流行一句话,“小孩才会讲对错,成年人只分利弊”。但是我觉得,如果从价值层面说来讲的话,这种说法并不是我们会认可和推崇的。我们这个故事,可能是从这样一个态度开始。

  故事大概是换了三次,从一开始就是围绕一个好学生,人物命运因为被顶替发生的变化,这件事情是从来都没有变过的,三个本子每次不同,其实是在一些人物的设置上,核心的主题和表达上没有本质上的变化。导演在创作的初期,还是很愿意推翻自己,去做一个更好的东西。而且如果一直改,黄渤老师还是坚持来做我们的监制,只能说明我们故事越改越好了,对吧?

  澎湃新闻:黄渤是怎么成为这部电影的监制的?

  顿河:最开始是在刚报名金马创投的阶段,只有一个故事的梗概。后来到去金马之前,过了两三个月,已经形成了一稿比较完整的剧本了,但和之前提交的那个梗概相差比较大,当时我们有两个选择,因为所有的评委都看过原来那个梗概,所有来聊的资方,如果我们按照梗概来说的话,也许在创投上得奖的希望更大。但如果我们是按照这个新的剧本内容来,对于所有人来讲,都没办法那么快就了解你的具体故事,得奖的希望很低。也确实是这样没有得奖,但是黄渤老师很认真,他听完了我们的新故事,又看完了新的剧本,我们虽然失去了创投的奖项,评委没有给我们奖,但是评委决定来当我们的监制了,我觉得我们收获更大。

  澎湃新闻:后来电影有一些放映的机会,几乎最受好评的,都是在演员表演的部分,怎么攒到一拨那么好的班底?

  顿河:我前两天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评论,说这个戏是集中了金马金像的最佳男配。这些人的演技,都是可以通过很小的角色都能呈现出来,当然现在他们都是能独当一面的大演员了,我们能在这个电影里面,把他们凑在一起,是很难得的一件事情。

  在演员的选择上,黄渤老师跟我们讨论得比较充分,章宇的选择,是我们都没有什么异议的。父亲这个角色,我们本来想请黄渤演,但是演章宇的父亲,他说他想了想,自己也实在是觉得接受不了。其实演员的每个选择过程中,他都有给他的意见。

  老实说,宋佳最开始并不是我们的第一选择。我们会考虑两个演员,从身形到性格,或者之前是不是合作过,这些我们确实都考虑过。宋佳当然是非常好的演员,我们都非常喜欢她,但是一开始没有跟潘晓霜这个角色马上勾连起来。黄渤老师觉得她“气质太大”。但现在看完全片,大家会发现,爱情这个部分,是这个电影中很亮眼的部分。她和章宇,真的是一开始都并不会想到,他们的爱情会那么有火花。我们惊喜的部分,是宋佳不仅跟章宇真的有化学反应,我觉得他们会成为今年银幕上的年度CP,这个信心我非常有。

《风平浪静》剧照,宋佳、章宇《风平浪静》剧照,宋佳、章宇

  这是一个好演员会选的剧本

  澎湃新闻:想跟你从制片人的角度谈一谈,演员对一个项目的“决定性作用”。你在上一部电影《送我上青云》,接受采访时有说到,是姚晨的加入,很快地帮助这个项目得到很大的推进。这一次也是这样的情况吗?

  顿河:对,这很正常,一个项目从无到有,导演花费了很多心血,到变成在投资市场上能被接受、进入拍摄,肯定要有一些关键人物的进入,使得投资方对电影的完成度是有信心的。

  《送我上青云》当然是因为大姚的进入,大家对一个陌生的新导演,对一个纯粹的女性题材才会有了基础的信心。

  我觉得在这个项目也一样,有了黄渤老师的加入,大家对它的整个质感的信任度,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因为黄渤老师也不会轻易地去担任一部影片的监制,这肯定对我们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盖章”和助力。

  章宇也一样,我们邀请到他的时候,正是他《无名之辈》上映的时候,那个时候,他有很多选择,他愿意在那个时候选择我们,对所有其他的演员或者投资方,也释放了一个很明显的信号,这是一个好演员会选择的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