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兴认识你》海报《很高兴认识你》海报

  11月6日,由抖音和奇遇文化共同出品的首档纪实真人秀《很高兴认识你》在北京举行媒体看片会,正式宣布节目长综艺将于11月13日起,每周五中午12时在抖音和西瓜视频平台播出。节目聚焦于现代人普遍的生活压力及焦虑心理,用“故事和旅行治愈现代人焦虑”,呼吁众人“从心发现生活”,引导一场“自我和解”之旅。

  《很高兴认识你》节目总监制、直播总导演赵琦,长视频总导演洪维志也在现场分享了节目创作的初衷:“最初,我们是想表达出对生活的一些感怀,在与自然、与人的慢相处下,发现生活的美好,获得一些启发,尤其是在今年的状态下,这种想法会更为迫切。同时,抖音平台的包容性、创新性以及生态也为我们提供了落地的基础。”

  看片会上播放了第一期节目,周迅、阿雅与嘉宾毛不易一行来到浙江台州长寿老人村落“胜坑村”,为留守的独居老人们理发、修面、拍照。节目中,嘉宾们落脚的民宿也别有故事,民宿老板水草原是著名摄影师,在见惯了大城市的车水马龙后,水草与丈夫晖哥从城市“私奔”到古村,多年来一直用照片记录独居老人们的生活。洪维志现场表示,“在节目录制的过程中,我们看到年轻人已经不再以单一的社会标准评定自己成功与否,而更多地追求生活的平衡感。”

  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人与文化的交融滋养以及个人命运的选择是《很高兴遇见你》节目旨在探讨的三大主题层次。节目组聚焦人的故事,关注追求自洽的个人命运。且更为独特的是,这三层主题内容的展现,并不是彼此割裂的,而是在节目中相依相存,彼此联系。每期节目,固定MC周迅、阿雅都会与飞行嘉宾认识新的朋友:去云南大理采摘菌子,尝试用采摘的新鲜食材做成的私房菜;去嵩口古镇赶集,制作茉莉花膏和植物染草帽;去青海的大柴旦翡翠湖畔漫步,在星空下制作光绘……节目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带给身处焦虑中的人们一个喘息空间,让大家去思考如何更好地同自我和解,与生活对话。

  “很高兴认识你一直遵循着以人为主,我们在素人的选择上首先考虑的就是他们是否有勇气改变自己的现状,他们的人生态度是否能给予大众借鉴的意义。我们也许不能改变社会现状,但我们希望改变大众思考问题的角度。”洪维志说。对《很高兴认识你》而言,节目看重的是纪实的逻辑与社会心理,希望在节目中容纳对现实的关怀,用心打动心,用一些人的故事治愈更多人。当不同背景、人生经验的人畅聊这些话题时,并非蜻蜓点水地“走走形式”,而是都在发动自己毕生的经验与思考给出回答,无论是什么职业,还是屏幕内外,这一刻,是回归人性本质的相扶相助。

  (记者:王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