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王伟(左二)、主演李易峰(左三)出席《隐秘而伟大》媒体看片会。导演王伟(左二)、主演李易峰(左三)出席《隐秘而伟大》媒体看片会。

  11月5日,电视剧《隐秘而伟大》在京举办媒体看片会。该剧是由爆款网剧《白夜追凶》导演王伟执导,李易峰、金晨、王泷正、牛骏峰等主演的年代剧,讲述了心怀正义、初入职场的小警察顾耀东,在遇到地下党沈青禾、夏继成后,历经撕扯、困惑、磨砺,最终成为出色的共产党员的故事。

  小人物的初心

  王伟介绍,《隐秘而伟大》是一个“讲述小人物的初心和梦想,在对的路上坚持不放弃”的故事。该剧不同于许多同题材的年代谍战剧,市井气息非常浓郁,人物无论主配角,都颇具真实的生活质感。王伟表示,在这部作品的创作中,参考了许多上世纪40年代的影像,最大的感受是:那既是一个传奇的时代,更是一个鲜活的时代。注重置景细节和人物状态的生活感,是希望复原这种鲜活的真实感,希望从各个方面给大家带来真实感和代入感,将故事还原于时代,时代真实,大家才会相信这个人物、这个故事是真实的,他的信仰和行动才是不漂浮的。

《隐秘而伟大》海报《隐秘而伟大》海报

  《隐秘而伟大》中的主人公顾耀东,是在上海弄堂里长大的法学院高材生,大学毕业后,怀揣着“匡扶正义,保护百姓”的理想,他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名警察。然而,初入职场的顾耀东不仅遭遇了警局同僚的排挤打压,还被卷入了共产党地下情报网和国民党的激烈博弈中。乱世乱局之下,顾耀东亦不得不在正义与非正义的对峙中做出忠于自己信仰的选择。顾耀东这个人物,尽管因为他的纯善热血,遭遇许多误解和欺负,却不改初心,坚守正义。在剧中,明显花了大量篇幅讲述顾耀东的原生家庭。王伟解释,只有一个温暖的家,一个幸福的成长经历,才会让这个年轻人有这样的善良执着。

  王伟表示,最开始拿到该剧剧本时,就觉得李易峰是非常合适的演员人选,“他眼睛干净,有少年感。”但他也有担心,觉得“大明星能不能演这么接地气的人物”。但在接触李易峰后,二人聊了挺多,“聊小时候的生活啊,上学时候的事情之类的,发现大家都差不多,都是同龄人很好沟通。”

  在被问到如何概括这部剧时,李易峰表示:“这是一部比我拍过的《麻雀》还要‘麻雀’,五脏俱全的一部戏。”他认为,谍战、爱情、家庭等不同类型元素,都在这部剧中融合得很自然。但他也表示,相比《麻雀》中魅力超群机智过人的“陈深”一角,诠释《隐秘而伟大》中这位“顾耀东”,表演上是要做减法,“得把自己的光芒收掉”。

  他提到,开机前一天,跟导演聊了很多,“我觉得顾耀东好傻,有一些‘傻’很难去表现,我知道他没有主角光环,但我有点难理解他的执着。导演说我们先不聊,我们拍到了再聊,后来拍了一阵,当我拍到有些之前觉得有问题的场次时,我没有多问什么,因为我已经喜欢上这个角色,我已经能理解做的所有选择,都是他会做出的选择。”从该剧前三集看来,李易峰的表演确实在细节上有可圈可点之处,他表示,在表演上的发挥,“剧本对我帮助良多”。

  李易峰亲自催播

  该剧2018年9月杀青,在众多期待中等了两年迟迟未播。前一阵,该剧官微发微博,李易峰甚至亲自下场在官微下留言说:“听说今年彻底没戏了,就别再发微博了。”引起讨论和猜测无数,为这部略显沉寂的剧拉了一波热度,而仅一个多月后,该剧顺利开播。李易峰在活动中笑谈自己留言此举,是受《孙子兵法》启发。“这部剧迟迟不播,于是我看了很多兵书,想各种办法,一开始就是努力宣传,后来还想过偷母带,最后就用了激将法。留言那会儿,他们说:完了,李易峰心态崩了。其实我们只是希望这部剧赶快播出。”

  《隐秘而伟大》名字与金秀贤主演的一部韩国电影同名,当时官宣时曾引发翻拍猜测。活动上,王伟和李易峰也大方澄清:这部剧是原创而非翻拍。李易峰表示,刚开始大家对这个片名也是犹豫过的,因为有重名作品了,但剧名“隐秘而伟大”又确实很好地概括了该剧主题,因此最后大家决定保留这个名字,“我们完全是不同时代,不同背景,不同故事,内容和核才是最重要的。王伟则表示,他在众多剧本中挑中这个作品,一开始也是因为这个标题被吸引。“顾耀东到故事最后也只是一个小科长,没有成为大家印象中的大英雄,但他默默无闻做的很多事,都是很伟大的。”

  李易峰认为这部作品能给很多观众带来共鸣。“他是个小人物,没有什么光环,是个非常寻常普通的人。我作为演员,在演员行业里干得是很普通的事情,而大家在各自行业里做的也是普通的事情,但是只要坚持了初心和信仰,你做的‘小事情’,最后也会成就大事业。”

  “每个人都有梦想,但我们是实现了它?还是正在走向它的路上?还是已经离它越来越远了?这部作品就是想告诉大家,曾经你们年轻的梦想,就是对的梦想,在这条路上要坚持不要放弃。”王伟最后这样说道。

  该剧将于11月6日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播出。

  (记者:杨偲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