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女友是机器人》海报《我的女友是机器人》海报

  《我的女友是机器人》是一部质量还算马马虎虎的国产都市爱情科幻喜剧电影。当然,这个判断要建立在你根本就没有看过上映于2008年原版的基础之上。

  直到现在,我也没搞清楚,本片到底有没有取得原版授权?无论是看本片的资料还是主创的介绍,我都没有找到一个确定的答案。好吧,不管授权是不是存在,但翻拍是实实在在的,因为本片从第一个情节到最后一个细节,几乎照搬了原版。这让我在观看本片时,经常和片中的女机器人一样,有时空穿越之感。

  必须要说,原版的剧本还是挺有意思的。对生活毫无激情的男孩在生日当天,邂逅了陌生的潇洒女孩,两人机缘巧合度过了开心的庆生夜。一年后的生日当天,男孩再次遇到了和那个女孩长相一模一样的机器人,两人亦开始了朝夕相处且啼笑皆非的同居生活。

  原来,这个机器人是未来的男孩制造出来的,目的是让她穿越到2020年保护现在的男孩免遭意外。总之,一边是男孩渐渐对机器人暗生情愫,一边是机器人渐渐学会怎么“做人”。一系列误会+曲折后,眼看两人的关系就要更进一步,灾难又来了……

  同样是时空穿越题材,本片要比隔壁的《信条》轻松一万倍,好懂一百万倍。如果稍微留心一下,不难发现本片从一开头就埋下的伏笔以及最后的呼应。反正,当年我看原版的时候被感动得不行。

  但问题就出在这里。这都过去12年啦,怎么本片如此“不思进取”,直接把原版的桥段统统原封不动地搬过来呢?虽然本片也尝试着进行了一下“本土化”,比如加入重庆地标景点和当地方言,但对剧情主线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么说吧,你要说这个故事发生在北京、上海、广州都行,根本就无关紧要。

  12年前,《我的女友是机器人》确实是一部比较成功的作品。或许大家都已经忘记了原版的导演是谁,他就是郭在容。郭在容又是谁?《我的野蛮女友》看过吧?《野蛮师姐》看过吧?《假如爱有天意》看过吧?这些电影都有一个共同特性:看上去是个憨憨但心地善良为人正直的男主角,配上美丽纯洁且愿意为恋人无私奉献的女主角。这就是当年的“纯爱”电影,剧情一波三折还要好好赚一把你的眼泪。

  然而,那股“纯爱”风潮俱往矣。别的不说,只有“恋爱脑”的女主角,现在早就不吃香了。看看乘风破浪的姐姐们吧,你就知道,没有独立个性的角色设定,已经被这个时代淘汰了。

  本片倒好,来了一个彻底的逆潮流而动。女主角直接是个名副其实的机器人,只为男主角而活,要保护他、讨好他、珍惜他,除此之外没有任何生存的意义。这种安排在12年前没啥问题,放到今天,我们只能把它看作宅男或直男的最终幻想——一个颜值高、性格好(能不好吗,是你的机器人),而且绝对不离不弃、有求必应的女朋友。醒醒吧,朋友们!

  有意思的是,为什么这事儿在当年就没有这么严重的违和感呢?一方面,是人物塑造的功力问题。12年前的原版男主角虽然也没钱没势,但好歹上进努力,而且还有机械方面的一技之长。可在本片里,男主角除了每天窝窝囊囊地过日子,实在看不出有什么前途可言。就连盘下的那个修理店,在影片后半段也被主创彻底“忘记”了。这样一个男人,大概真的只有机器人女朋友才会爱了。

  一方面,也有演员自身的问题。包贝尔演出了男主角的“普通”和“平凡”,但实在演不出他的可爱和暖心。和当年的小出惠介,真的没法比。倒不是因为他的“场外因素”太多,只是包贝尔的自我定型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就算本片中的他不该是个百分百纯粹的喜剧人物,但他还是不自觉地在往这个方向靠拢。令人遗憾的是,包贝尔同学似乎已经不记得怎么去正经地出演一个正经的角色,以至于大银幕前的我看到他就出戏,很难进入本该感人的爱情线。

  要说本片的唯一亮点,大概只有辛芷蕾的高颜值和好身材了。光比外形,辛芷蕾绝对不比12年前的女主角绫濑遥逊色。片中的几场“变装秀”,把她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演一个机器人,对气质本来就有点高冷的她来说,倒也不是什么难事。只不过,演这样一部电影,似乎也没有用到辛芷蕾多少演技。反正,全程摆个“面瘫脸”就对了。至于男女主角之间的CP感,唉,不说也罢。

  如果你没有看过12年前的原版,只是想在周末的影院里“杀杀时间”,本片倒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毕竟,原版的底子还在,让看了《信条》后一团乱麻的大脑放松一下,也没啥不好。只是,我还是搞不懂,为啥要把人家玩剩下来的招数当块宝?这样一个翻拍法,我还不如直接去看原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