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1968年,对于三十而立的曼佐来说,这绝对是他毕生难忘的一年。四月,他在奥斯卡捧得小金人,风光无限。五月,其新作《反复无常的夏天》在捷克国内公映,同时又代表捷克参加了那年的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决选,而这,也仅仅只是他完成的第二部正式作品。不料,情况在此后急转直下。“五月风暴”的发生,最终令那年的戛纳电影节半途而废。八月,“布拉格之春”事件爆发,用曼佐自己的话来说,“‘多亏’了奥斯卡,我成了捷克第一个被禁止拍片的导演”。

 《失翼灵雀》海报 《失翼灵雀》海报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早在1969年便已完成的《失翼灵雀》,根本就没机会与捷克国内外观众见面。它被束之高阁,直到1990年才公开放映。结果,这部尘封了二十多年的作品在当年的柏林电影节上,击败了奥利弗·斯通的《生于七月四日》、阿尔莫多瓦的《捆住我绑住我》、谢飞的《本命年》等佳作,摘得最高荣誉金熊奖。

  此后,他还曾将捷克总统哈维尔的剧本《乞丐歌剧》搬上过大银幕,而《我曾侍候过英国国王》则让他在人生的晚年第一次获得了捷克电影金狮奖最佳导演殊荣。

 《我曾侍候过英国国王》海报 《我曾侍候过英国国王》海报

  (澎湃新闻记者:程晓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