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5日,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正式开幕。

  作为“中国四大电影节”之一,长春电影节自1992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28年深耕不辍,在中国电影的发展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疫情之后,如约而至的长春电影节又一次为电影人们提供了宝贵的相聚和探讨交流的机会。

  长春作为新中国电影的摇篮,面对电影行业受到疫情冲击的严峻现实,也力求通过电影节的如期举办,为中国电影打气。长春市市长张志军在启动仪式上说,“本届电影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如期举办,长春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中国电影摇篮的责任担当。”

  老牌电影节承载着对中国电影摇篮的敬意

  几乎每一个来到长春电影节的人在谈到对这个电影节的印象时都不会不提及它的正宗老牌。这个中国第一个以城市命名的国家级电影节于1992年诞生,曾经创造过上世纪90年代全市百余家电影院、俱乐部展映《秋菊打官司》《谍海军魂》《刺杀肯尼迪》等56部中外优秀影片,观众逾50万人的惊人纪录,展映规模之大、参展面之广在当时全国尚属首次。

  今年的长影节评委会主席、导演丁荫楠在9月5日举行的评审见面会上说,“长春是电影摇篮,这里有中国第一个电影厂,它传承了真正的革命红色基因,我们这些晚辈来到这里,都是带着深深的敬意,应该向这里致敬。”形象大使刘烨现场演讲《光影之梦》

形象大使刘烨现场演讲《光影之梦》形象大使刘烨现场演讲《光影之梦》

  电影节的形象大使刘烨在启动仪式上郑重介绍了自己“长影人”的身份:“我是小时候励志当科学家的长影子弟,小时候父亲和舅舅都是长影的照明师,那时候他们在摄影棚里爬上爬下,觉得新奇。不知道什么时候对电影人的热爱埋在我的心里,生根发芽,从未想到从父辈手中电影的聚焦灯会照在我的身上。”对于这个电影节,刘烨说自己从小参加,有着发自内心的骄傲,“新中国电影的历史从长影开始,它承载了几代电影人的梦想和希望。我们今天的相聚更多是关于未来,没有经历过父辈的曾经的激情的岁月,但我有幸与所有热爱中国电影的人们一道筑梦奋进,为电影的梦想鼓掌,为国家的梦想加油。”

  作为一个很“经典”的电影节,本届长春电影节在展映影片的选择上也十分注重致敬。百年经典4K修复、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经典影片的二期修复以及于蓝作品回顾展等几个部分都展现了电影节的“不忘初心”。此次比利·怀德的《日落大道》《桃色公寓》,马丁·斯科塞斯的《好家伙》等在内的众多分量十足的经典作品集中亮相,与国内各大电影节相比都毫不逊色。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大闹天宫》《金猴降妖》《天书奇谭》《哪吒闹海》等童年记忆齐聚长春,更是一段南北电影摇篮共话佳片的有益交流。

  经历疫情更关注现实主义

  为期5天的电影节期间,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黄大年》等15部影片,将角逐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演员等十项金鹿大奖。本届“金鹿奖”评委会主席丁荫楠致辞、评委成员丁晟、汪海林、咏梅、董冬冬、黄岳泰、谭飞

本届“金鹿奖”评委会主席丁荫楠致辞、评委成员丁晟、汪海林、咏梅、董冬冬、黄岳泰、谭飞本届“金鹿奖”评委会主席丁荫楠致辞、评委成员丁晟、汪海林、咏梅、董冬冬、黄岳泰、谭飞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由于疫情,也给电影节的征片工作带来不少挑战。组委会从7月开始克服疫情的影响,通过电影的官网和邮寄形式向全国300多家电影公司发出公告,广泛征集2018年7月1日-2020年6月30日之间出品并取得电影公映许可证的国产优秀影片参加本届“金鹿奖”的评选。20多天的时间里,共有100多家电影公司向组委会推送了103部影片来参加这次“金鹿奖”的角逐。“在全国电影行业经历长达半年之久之后,取得这样的成果来之不易。”来自主办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任谦说。

  作为评委会主席的丁荫楠曾拍摄《孙中山》《周恩来》《邓小平》等主旋律影片,在谈到今年面对入选的影片的感受,“现实主义的创作的创作主旋律,积极向上的华语电影,在这里非常突出。”

  此外,今年金鹿奖的入围名单中多是主旋律影片,这一方面与长影的红色基因不无关系,另一方面,一批主旋律电影在近年来的成功,也说明了这个在过去存在刻板印象的电影类型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观众的认可。作为评委的导演丁晟认为,“主旋律其实就是一个让观众能产生共鸣的点,因为观众也是爱国、爱家的,主旋律我们可以更宽泛地来理解。”

  而作为形象大使的刘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经过疫情之后的思考,也提到,疫情给电影人带来的冷静期之后,“大家更加意识到现实题材的力量。过去几年我们拍了很多天马行空、脱离世界的东西,但新冠病毒确实把我们拉回到现实中来,相信疫情之后也会有更多推动现实主义创作的力量加入进来。”

  传承之下寻求创新,电影人感恩相聚

  虽然是一个老牌电影节,长影节依然在不断的迭代和升级,今年的主题定为“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也体现了这个老牌电影节“不服老”的精神。

  频繁参加国内外各大电影节的刘烨承认,“长春电影曾经就是中国电影的头牌,以前说长春我们特别自豪。但不可否认,在后来的历史进程中,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它的发展没有过去那么好了,但今年的口号特别好,‘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一切都是新的,这是一个特别好的机会,重新振兴长春的电影事业。”

  今年,电影节在展映部分首次设立了国际影展环节。在这个被病毒切断了国际往来的特殊时间点,东北的影迷们也能借由此次电影节看到最新的海外电影。包括是枝裕和的《真相》、达内兄弟的《年轻的阿迈德》、克里斯蒂安·佩措尔德的《温蒂妮》等近两年国际三大电影节的热门影片。

  此外,本届“金鹿奖”奖项做了适当的调整,不再设立男女配角奖,新设了评委会大奖和技术奖。专注于类型片创作的丁晟导演认为技术奖项体现了电影节的与时俱进,“技术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为了让故事讲得更精彩我们应该更加鼓励更新更好的技术。我希望越来越多的类型进来,越来越丰富的片子进来。”

  开幕首日,一部长春出品的新电影《731》作为新片代表发声,长影导演赵山林介绍,这部“生化启示录”电影将是“不同传统意义的抗战电影,它是我们以另外的姿态呼唤和平,告诫和平的重要。”

  当晚的启动仪式上,电影节传承大使吴京在演讲说,“电影节是一种召唤,用连续几天的狂欢和角逐召唤着电影的追随者,来一场山高水远的约会,这里有院线方,有千千万万的观众和影迷。”演员孙茜也说,“这是第一个恢复了红毯的电影节,在后台准备区遇到许多同行,大家迫不及待地聊起新的创作和项目新的打算,能够这样地交流真的特别开心。”“金鹿计划”评委叶伟民等人亮相

“金鹿计划”评委叶伟民等人亮相“金鹿计划”评委叶伟民等人亮相

  长春电影节还于开幕当晚发布了“金鹿计划”,为青年影人搭建梦想实现的舞台。电影节期间,“金鹿奖”评奖颁奖、电影论坛、电影展映、致敬摇篮等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将陆续上演。此外,本届长春电影节期间将发布长春国际影都战略规划、5G数字产业基地建设、千亿投资的影视文创等重大项目,举办一系列经贸活动,加快影视与文旅深度融合的步伐。

  (记者: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