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佳宋佳

  宋佳迎面走过来,穿一身低调黑色哑光礼服。未见人时就先闻到笑声,暗色衣服也挡不住她大方爽朗笑声散发的光,像太阳一般照进小采访间。今年她有三部电视剧一部电影要播出,是近年来的高产年份。这是她任性的结果,“我要是累了能一年不拍,赶上喜欢,一年拍4个。”

  作品里比较特别的是两部电视剧《白色月光》和《盛装》,前者宋佳饰演丈夫出轨的女主角张一,后者她饰演时尚杂志女主编陈开怡。两部剧里宋佳的角色都是事业上成功且强势的女性,《白色月光》先于《盛装》已经在优酷播出,意料之中引发了一波有关女性和家庭的讨论。

《白色月光》剧照,宋佳饰演张一《白色月光》剧照,宋佳饰演张一

  “女性要多关注自己,成为自己”

  宋佳是典型的青衣类女演员,和这两个角色的气质都很贴合,从她演绎的张一身上,既看到作为事业女性的底气,也能看到妈妈身份里的温柔,让剧集也有了类似于《大小谎言》《傲骨之战》的质感。

  实际上,宋佳已经挺久没拍电视剧了,上一个电视剧作品还是五年前的《少帅》。这几年更多在电影里见到她,去年上映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里,宋佳把林慧的人生诠释得令人落泪,感性在这张看上去棱角分明的理性脸上呈现出特有的魅力。《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剧照,宋佳饰演林慧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剧照,宋佳饰演林慧《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剧照,宋佳饰演林慧

  这是时隔五年重新在小荧幕上看见宋佳。“我觉得它们都很有女性的力量。”聊到为什么接下这两个角色,宋佳坦言。

  “《白色月光》大家也知道,它里面有一些比较具有话题性的内容。你能看到两个女性在当代,不管是事业、家庭、情感中的感受。因为我之前看过很多英美剧比如《大小谎言》,近两年也都有关注女性话题,不论在婚姻生活中还是爱情生活中。但是……好像国产剧集出现得比较少。”因此,当这个剧本递给宋佳时,12集的内容,把一个当代女性的矛盾痛苦和快乐铺陈在她面前,宋佳觉得很新鲜,“它关注女性在婚姻中的成长和情感变化,特别少看到这样的剧本。”

《白色月光》截图《白色月光》截图

  女性话题这两年是全球影视剧的热门之选,看完剧本,宋佳认为“张一”的吸引力在于矛盾中的力量,“她有很多纠结,表面上波澜不惊,也很深沉很克制,但是在这种外表下,内心其实是非常火热的,是非常有冲击力的一个角色。”这是她理解中的女性力量定义,“让我们看到女性在婚姻中也好,爱情中也好,其实你更多是要关注自己,成为自己,我觉得这是女性力量的一种展现和理解。”

  演完这个角色,宋佳感慨:“我没有经历过婚姻,但是我体会了在婚姻生活中的好,也体会到坏的婚姻有时候真的就是一场战争,真的很可怕,惊心动魄,杀人不见血的那种。我觉得女性,你不管是追求爱情,还是想做一个母亲,最终都是永远不要放弃你自己,永远要有一个独立的灵魂,那个是对一生都会有用的一个点。”

《盛装》剧照,宋佳饰演陈开怡《盛装》剧照,宋佳饰演陈开怡

  而《盛装》里的角色陈开怡,则是女性力量的另一种诠释。

  “她就是一个女魔头,个性鲜明的女魔头,非常强硬强势,有她的信念和坚持,她认定的东西,会不顾一切要去做,这样一个很了不起,很值得人敬佩的女性。不论在任何时代,坚信自己的信念,并且为之付出努力的人都值得尊敬。这两个角色所展现的女性力量完全不同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