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装》海报《盛装》海报

  塑造人物,要先“丢掉自己”

  宋佳是那种令导演放心的演员。她的天赋与直觉仿佛天生就该做演员,第一次接触专业表演,考上戏,等到开始一喊,她就自然地成为那个角色,当场演小品就演出眼泪来,这种天赋是所有演员最想要的。演戏多年,这种天赋在宋佳身上丝毫没有浪费,她能理解许多角色,喜欢许多角色,但是那些角色和她本人基本上就不沾边。宋佳形容私下的自己“二了吧唧”的,多数观众和导演对宋佳的认知也是直爽个性,但《风中有朵雨做的云》里的林慧、《师父》中的师娘、《悬崖》中的顾秋妍、《萧红》中的萧红……每个都大不同,她就是能分得非常非常明确,“我从来不会去想角色跟我有多少接近,反倒越接近,我就觉得没意思,我演就要演跟我不一样的,才觉得有劲。”

《悬崖》剧照,宋佳饰演顾秋妍《悬崖》剧照,宋佳饰演顾秋妍

  观众不是专业人士,对于表演大多知道的是体验出真知,宋佳对此有自己的理解。《白色月光》里的张一是妻子和妈妈,恐怕不会有观众觉得假,那种危机感、保护感、崩溃纠结是婚姻这种关系里特有的感受,很难从他人口中得出结论,但实际上宋佳从没经历过婚姻。

  “《白色月光》导演刘紫微也是一个女生,她找我的时候,我觉得虽然我们都没有经历过婚姻,但女性在情感上很多东西上是有共情的。”另外,恰恰因为她在生活中非常拥有属于“自己”的性格,这反而激活了她,“我挑的角色跟我都没什么关系的。一部戏出来给观众就是一个全新的脸,全新的人,这才是职业演员应该做到的。表演于我来说,非常有意思的一点是,我不觉得一定要生活中经历过什么,才能去扮演什么样的人,我始终相信角色是靠塑造出来的,我不认为一定要是生过孩子的女性才能扮演妈妈。”

《白色月光》剧照《白色月光》剧照

  至于到底怎么塑造呢?宋佳常用的方法是,丢掉自己。相比于张一在婚姻里的痛苦纠结这个点,《盛装》中的陈开怡挑战更大,严肃严谨,气势凌人,和宋佳本人差距甚远,“我也没经历过职场,对待员工的气场从头到尾都贯穿,那种老谋深算是内心的劲儿,一旦出手就是王炸,我演得挺累的。”她一般选择在拍戏期间,保持角色状态,不是片场保持,是不论拍不拍,她都保持做那个人物。

  “《盛装》是媒体新旧时代交替的时候,人们如何选择是否妥协。陈开怡是一个永远没有妥协的人,她的劲从头到尾都是强硬,我要在几个月之内保持着,电视剧不像电影,是长时间状态在里面,长时间放弃掉‘宋佳’的所有东西。 ”

  有劲儿还不行,《盛装》是职场剧,宋佳这种要求标准的演员,不希望自己演的行业剧出现专业问题,她就细致地去实地观察。

  “我跟我身边一些时尚圈的朋友请教,他们曾经也是主编副主编,去探讨一些细节。我发现职场的人不像职场剧中那么光鲜亮丽,好像永远都是一副完美的样子,我看一个个都挺臊眉耷眼的,压力特别大。有人跟我开玩笑说,你看你看看我们职场是这样的,不是有些戏里演的那样,我们压力很大,每天都是很辛苦,下班之后挤地铁,中午吃饭也要快赶,可能化妆都不会有,女生穿着高跟鞋看着光鲜,脚上其实全是创可贴,进到工位里就会换拖鞋……那些细节我会去留意观察。因为时尚圈还是一个不同于普通职场的地方,很多人饭也不敢吃,整个人都在焦虑的状态下。”

  问及怎么把角色和剧本做拆解,去现场做功课,宋佳有些抵触,“我不是那种喜欢去说我准备什么了干嘛了,这个事情不是那么简单,一句两句能说清的。你塑造一个人物,进入她之前,你每天脑子都要沉浸在她经历的事情里,你哪怕在思考,哪怕坐在那儿什么都没动,但是你整个脑子在去感受那一切的时候,这都是在准备,不是说我干嘛干嘛就是叫准备。”在不同角色里,相同的评价是,宋佳的确有超水准的感受力,徐浩峰导演就曾说,她不需要来回讲戏,给个条件,就能很快抓住意图。她给观众输出的人物氛围也非常准,比如《悬崖》中的顾秋妍掉在冬天山沟里那场戏,点烟时的表情就是恐惧本身。

  “让人家真正尊重你,是要花功夫的”

  到今年为止,宋佳演了20年的戏。她总结,最骄傲的是 “行业里一些朋友,认识的不认识的,他们会跟我说,你是一个特别纯粹的演员”。

  这种纯粹当然有职业道路顺畅的加持,宋佳认为顺畅背后,实际上是自己挣来的尊重。

  “我很幸运,从我入行,我就一直很顺,一步一步走得非常踏实,让我慢慢建立了底气。我觉得一个演员出现在公众面前的时候,是需要有底气的,你的底气来自于你的能力和你的作品。你得知道你自己要什么,像我就是非常明确,从入行那天开始,我就知道我要当个好演员,当一个受人尊敬的女演员,这点没有变过。一个演员,人家夸你漂亮,或者夸你点别的什么,这很简单的,但是让人家真正尊重你,是要花功夫的。所以我一直对自己的要求,是成为别人尊重的人。”实际上,也并非真的都一切顺利。在演《闯关东》之前,她曾经闲了一整年,就为了远离那些看起来轻飘飘的角色。只是这种经历对宋佳来讲,很难产生什么影响,“我对于演戏的热情,几乎就是越战越勇。”

《闯关东》剧照,宋佳饰演鲜儿《闯关东》剧照,宋佳饰演鲜儿

  不仅是经历难以影响她的性格,外人怎么评价这种问题还没问完,宋佳就“抢答”:“不不不,完全不会影响我。我觉得没有什么不好的声音,专业的影评,你觉得我哪里做得不好,我会非常期待听到。如果是那种莫名其妙的东西,我根本不care,你懂啥啊,在这胡说八道。我演成什么样,我自己心里清楚。”

  她清楚自己其实一直都很有“野心”。“未知的东西特别吸引我。我希望大家每次看到角色都能说,哦,原来她还可以这样。”她表示这么多年她从来没对剧本降低过要求,也没对自己降低要求,“角色就像接力棒一样,导演把ta交到你手上,我当然是去加分的。就像运动员一样,这次多跑了0.05米,又跳高了一厘米。”

  这种强烈自我意识的反面就是性情中人,既不会被别人的评论影响,也不会因为任何人建议改变决定,“那天我在论坛上还说为什么选择跟新导演合作,因为我真是挺随性的,比如像《风平浪静》,我看剧本的时候,不觉得那个角色对我来说是一个表演上的挑战,多有难度,但是我喜欢这拨人,我喜欢章宇,我喜欢王砚辉,我就想跟这帮人一块玩。”

  她一声叹气,“我就是太爱这件事情了,所以一直想看看自己到底还能走到哪。”

  其实都不用看她表演,只要坐在宋佳身边,就能很强烈地感受到她身上的“劲儿”,激情地讲完角色、表演,宋佳还在为自己可惜,“我就是非常热爱生活的人,非常非常有热情,为工作的忙碌,这个热情被磨灭了一点点,不然我会更热爱生活。”

  最后,宋佳说,她最近最喜欢的电影,是《大象席地而坐》。

  (记者:杨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