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杨莲洁)《乘风破浪的姐姐》播出期间,参加节目的姐姐流行在微博上写小作文发表感想,其中伊能静写的篇数最多。8月27日,伊能静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自己是“文字型”的人,不写字的时候脑子里也在搞小作文,观察世界时脑子的小作文模式就已经上线。

  伊能静一直是小作文达人,参加《乘风破浪的姐姐》给她提供了更多的小作文素材。跟黄圣依、张萌组合,她写小作文谈合作感想;张雨绮过生日,她写小作文表达欣赏和喜爱;她专门给蓝盈莹写过一篇小作文……节目录制期间,她还抽空专门为老公秦昊在热播网剧《隐秘的角落》里饰演的角色张东升写了一篇小作文,并透露秦昊爱她的文字。对于节目里其他的姐姐也纷纷爱上了写小作文,伊能静表示开心:“欢迎用文字跟世界对话,现在纸质书也少了,我觉得文字还是有古老的魅力。”

  《乘风破浪的姐姐》的衍生访谈节目《定义》中,伊能静访谈的内容引发了一些争议,也有网友评价她在30个姐姐里像一个“妈妈”。伊能静表示,她对“妈妈”这个称呼不反感,她也爱自己的妈妈。“在职场刚开始大家是工作关系,最后会更像家人。我的年纪可能经历风雨,自己对结果不觉得是最重要的。我愿意用自己的母性天性去给予世界的人。母是一件我们(女性)特有的武器,一个男人在职场亦父亦友就很棒,一个女人(亦母亦友)就有问题……偏见。我爱我是女人的每一种特质。”她还强调,“至于外面的带节奏,只能说姐姐还是有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