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队员在认真训练。 李木子供图女足队员在认真训练。 李木子供图

  8月18日,中国足协宣布2020赛季女超联赛将于本周末在昆明海埂训练基地拉开帷幕。由于疫情的关系,加上中国女足国家队集训备战明年初的奥预赛淘汰赛的要求,本赛季的女超赛程被极大压缩,从主客场制改成集中赛会制,争冠球队最多踢13场比赛。长春大众置业女足已于16日从长春出发抵达昆明,向冠军再次发起冲击。

  考验·高海拔热天气很不利

  出于疫情防控考虑,今年的女超联赛从主客场制变成了集中赛会制。虽然大连女足宣告解散,但在山东女足、浙江女足和河北华夏幸福女足升级之后,女超联赛还是完成了扩军,从去年的8支增加到了10支。

  长春女足将于23日在第一阶段首场比赛对阵上赛季女甲冠军山东队,3天后的第二轮就将遭遇实力强劲的上海队,第一阶段最后一场比赛将于9月18日进行,对手是河南队。22天9场比赛对女足队员们的体力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加之昆明海埂基地的较高海拔和炎热天气,都是球员们连续比赛的不利因素。

  人员·9名新援仍需磨合

  长春女足本赛季阵容发生了较大变化,引进了司雨、陈圆梦、陈梦圆、杨敏4位国青小将,宋端、毕晓琳、黄望和高晨4位实力球员,以及曾效力于大连女足和欧洲冠军里昂队的前锋索里,9名新人的加入,让长春女足的阵容得到了全面升级,在新赛季更有竞争力。

  但受疫情影响,球队缺少真正实战热身赛考验,阵容磨合度不够。而且队中核心、队长任桂辛正处于伤势恢复期,主力庞丰月也是刚刚伤愈。再加上小伤在身的黄望、刘靖等人,球队在密集赛制下如何应对伤病潮也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前景·力争进入争冠组

  经历了长达142天的冬训期及4个月的备战期后,长春女足在新赛季面临的机会和挑战并存。主帅刘友认为,新赛季女超特殊的赛制让比赛偶然性更强,机会就会更多一些,但面临的挑战同样激烈。首先,球队阵容变化较大,缺少真正的实战热身赛考验,磨合度不够。其次,有多支球队具备很强的实力,长春女足需要摆正心态,一场一场去拼。

  今年女超竞争激烈,卫冕冠军江苏苏宁拥有超级射手塔比莎。去年的亚军上海女足更是雄心勃勃,志在重夺联赛冠军,上海女足引进了去年有过对阵皇马女足上演帽子戏法的赞比亚前锋芭芭拉·班达,此人是赞比亚“国宝级”射手,据说实力超过塔比莎。另外,国脚云集、拥有中国女足头号球星王霜的武汉女足同样有夺冠雄心。

  所以,对长春女足来说,第一阶段赛事打进前四进入争冠组是既定目标。至于进入争冠组后的单循环和一回合定输赢的赛制,更多的是考验意志力和运气。

  链接

  长春女足 第一阶段赛程

  8月23日 16:30 长春VS山东

  8月26日 17:15 上海VS长春

  8月29日 14:15 北京VS长春

  9月2日 16:30 长春VS广东

  9月5日 14:15 长春VS河北

  9月8日 17:15 长春VS武汉

  9月12日 17:15 江苏VS长春

  9月15日 16:00 浙江VS长春

  9月18日 待定 河南VS长春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李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