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国涛、梁丽。片方供图苏国涛、梁丽。片方供图

  8月14日,影院复工后首部致敬中国医者的电影《信念一生》正式宣布将于8月19日(中国医师节)全国公映。

  《信念一生》是一部以医疗现实主义为题材的电影作品,主要讲述以西安交大骨科专家殷培璞为代表的大骨节病防治团队扎根病区半个多世纪,通过长期调研,提出“吃杂、改水、讲卫生”防病理念,后又创办防病学校防治结合,有效控制病区的大骨节病发病率,改变了数十万病区患者的命运,影响了整整几代医务工作者的传奇故事。

  《信念一生》由寇淼执导,苏国涛、梁丽等共同主演。首映礼现场,寇淼一度哽咽,坦言自己在拍摄期间已经怀孕6个月, 随着电影即将公映,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健康的长大,即使过程艰辛,但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怀孕就医的这段经历也让她对医生的使命感产生了更深刻的触动,也为电影创作过程增加了真实的情感反馈。

  老戏骨梁丽在以往作品中常以强势泼辣的银幕形象示人,这次在电影《信念一生》中化身贤妻,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着殷培璞教授(苏国涛饰)的事业,两位老戏骨在片中默契十足。谈及拍摄期间的故事,他们感慨万千,称能将殷培璞教授的故事以影视作品的形式呈现给大家,让更多的人知道殷培璞教授的故事,让医学信念得到传承是他们的使命和责任。

  (来源:新京报 记者:周慧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