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北京人逗着乐子、伴着京片子的生活,正通过都市家庭生活剧《什刹海》展现在荧屏上。7月30日,电视剧《什刹海》举行研讨会。现场,主演连奕名笑言,“自从该剧播出之后,儿子说天天想来什刹海,以前他都不来。”

  《什刹海》自7月10日在央视一套开播以来,收视一路走高,最高收视率1.502%。剧中处处穿插着北京符号:配乐的北京大鼓,取景的老北京四合院,时不时出现的鸟巢、水立方。最难得的是,诗人笔下“鼓楼西接后湖湾,银锭桥横夕照间”的什刹海美景,被直接搬进了荧屏,或湖或桥或青砖红墙,或街或楼或众生百态。剧中使用大量连续的风景空镜,通过无声而微妙的镜头语言,记录了北京独有的风土人情。

  由于以宫廷菜贯穿全剧,美食是剧中的重要元素。在食物这一细节上,剧中菜肴的制作过程和特写都拍出了美食纪录片的水准,现场专家提及,网友称该剧为“舌尖上的什刹海”。连奕名表示,自己当时拍戏的时候体重接近200斤,“我也不是故意增(肥)的,剧组伙食太好了。”

  (记者:刘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