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之后近三年,柳云龙携新作《胜算》回归大众视野,此次由其监制并主演的《胜算》正在北京卫视热播。魔性的东北方言、毛茸茸的耳包造型,在短短不到三集的戏份里,唐飞就集齐了挨揍、电刑、老虎凳的“受难三连击”,让人不禁心疼又好笑。这也正是柳云龙希望达到的效果,“我觉得现在的观众更喜欢看有意思、有色彩、有点喜感的人物,所以我把这个人物设计成了结巴,别从一开始就很沉稳、很装,让这个角色承载一些笑料,元素也能更丰富些。”

  英姿飒爽、意气风发,“行走的高级杰克苏本苏”这几乎成为了柳云龙以往谍战剧中的“标配”男主设定。《胜算》中的“结巴特工”唐飞,与之前指点江山、风流倜傥的角色相比,显得有些与众不同。用柳云龙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这次我不想让人物的光环过于大。”结巴的设定,也是柳云龙在剧本之外摸索加工得来的,“让看似不靠谱的结巴成为特工的一种保护色,同时还能留出更多的思考空间,后面还有他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剧情,观众可以顺着这条线索抽丝剥茧,发现原来结巴背后还有这么多故事。”

  在《胜算》的开篇,由导演殷飞饰演的“秘密警察”李子龙出场,一句“你瞅啥、瞅你咋地”让自己成为了全剧的“笑果担当”。其实,剧中李子龙动手打唐飞(柳云龙饰)的情节,就是由柳云龙主动提出的。在柳云龙看来,这样处理一方面可以交代出李子龙的背景圈层,有效地释放出他狐假虎威的人物调性,一方面可以服务于全剧去精英化的整体基调,“唐飞这个人,谁想捏住就能捏住,他只是一个小警察。”

  在《胜算》前半部分,柳云龙用了很多的笔墨去着色唐飞的“渺小”,不仅在于幽默诙谐的结巴设定,也表现在这个角色在面临险境时的无奈与悲愤。剧中,有一个唐飞要观看自己的同志遭受严刑拷打的桥段,柳云龙和导演对于演绎方式有了一些分歧,最终他拒绝了让唐飞继续和敌人谈笑风生,而是采用了一种无声胜有声的方式结束了这场戏,“因为那个时候他已经暗潮涌动甚至波涛汹涌了,他再摆不出一副轻松的样子,此时此刻他心里所有的苦楚都在压抑着,语言已经无法再准确传递出想表达的情绪,所以我觉得还是不说了。”

(记者:刘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