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赫)近日,华策影视在关于深圳交易所2019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中,披露了一起与浙江南北湖梦都影业(以下简称“梦都影业”)相关的违约纠纷。此次纠纷中财产保全的金额涉及1.4亿元。根据企查查显示,张若昀的父亲张健曾是该公司的董事长,直到2015年12月退出,由张若昀担任新的董事长。2017年1月,张若昀也退出该公司。

  6月18日,对此纠纷,张若昀工作室发布声明称,自2014年6月4日起,张若昀的演艺事务一直由工作室代理,从未委托任何第三方,并否认了“再陷财务危机”“数亿存款和房产遭查封”等传闻。张若昀也发文表示,“没签过约,未曾收钱”。而华策影视此前则向媒体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公告中,华策影视表示,2016年12月,其子公司华策影业(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策影业”)与梦都影业及其核心艺人签署了《合作协议》,约定在2017年4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期间由梦都影业核心艺人出演华策影业(含关联公司)投资拍摄的四部影视剧项目,每一项目酬金均为5000万元,总额2亿元。

  2016年12月,华策影业向梦都影业支付了协议项下1.5亿元款项。其后,公司向梦都影业及其核心艺人提供了多个影视剧项目,均被拒绝。2017年8月,各方签署了《<合作协议>之补充协议》,约定梦都影业及其核心艺人将其收取的其他影视剧6500万元酬金支付给华策影业,以此抵扣《合作协议》中约定的一部影视剧项目。梦都影业分别于2017年11月及2018年8月返还600万元及1500万元。

  由于梦都影业及有关责任人拒不返还其余款项,在多次沟通无果后,2019年6月,华策影业向杭州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要求解除与梦都影业等签署的《合作协议》,梦都影业等返还1.44亿元酬金以及违约金,同时要求相关责任人员就上述全部债务承担连带责任。2019年9月,浙江省海盐县人民法院出具(2019)浙0424财保9号《民事裁定书》,裁定:查封、冻结被申请人梦都影业及连带责任人的银行存款155096767元或同等价值财产。目前,法院已查封相关责任人名下房产作为保全措施。

  据新京报记者调查,2010年之后,张健曾先后参与运营西安梦舟影视、梦都影业等公司。2010年,北京梦舟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曾参与出品电视剧《雪豹》,该剧由张健参与编剧,22岁的张若昀参演了其中一个角色。2011年,北京梦舟出品《雪豹》姊妹篇《黑狐》,由张健执导、编剧,张若昀主演。

  2013年,北京梦舟出品电视剧《雳剑》,由张健执导,张若昀主演。同年,张若昀还主演了梦舟影视另三部电视剧《风影》《雪豹坚强岁月》以及《恋歌》;2014年参演梦舟出品,张健编剧的电视剧《光影》。

  而自2015年开始,张若昀在剧本的选择上似乎拥有了更多自主权,《无心法师》《麻雀》等热播剧让他开始被大众熟知。2016年《九州·天空城》《十五年等待候鸟》《法医秦明》等剧更收割了一大波粉丝。

  2016年,张若昀再次主演梦舟影视出品的电视剧《霍去病》,同样是由张健执导。但因为种种原因,该剧至今尚未播出。

  新京报记者 张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