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剧照《新世界》剧照

  在不久前播出的电视剧《新世界》中,冯青波终于在观众的千呼万唤下领了盒饭。

  而采访他的饰演者赵峥时正是个午后,他笑称中午得罪了老婆,“因为她问我小红袄到底是谁,我没告诉她”,所以做了午饭赔罪。

  回顾2001年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至今拍摄过的影视作品,他说,有三部对自己非常重要。第一部是2002年他主演的电视剧《誓言无声》,曾掀起谍战剧的高潮;第二部是《香樟树》,因为在这部戏中他结识了现在的妻子谢润;第三部就是当下热播的《新世界》。“并不是因为《新世界》在播,我才这么说,很多年以后我依然会这么说。”《新世界》中的国民党特工冯青波少言寡语,赵峥说这个类型的角色并不是他擅长的,大家都知道他台词好,所以在这之前什么角色词多、词难,都会找赵峥。而这一次的冯青波正好相反,“《新世界》是我演的所有电视剧、话剧作品当中台词最少的。所以要求我必须把眼神、表情、表演做得更准确,台词已经成了辅助,不得不说的时候才说,能不说我都不说话。”

  《新世界》

  试妆时没留胡子 差点错过冯青波

  赵峥说自己很喜欢看好剧本,有时朋友手里有不错的剧本也会借来看看。这一次就是一个朋友向他推荐了《新世界》,拿到手时只有5集,但已经让赵峥爱不释手了,“我问朋友这个剧组是不是还在筹备,就让经纪人帮忙去联系剧组,什么条件我都答应,只要让我演。”

  第一次去见导演徐兵,他还有些紧张,“他桌上放了一盘水果,见到我后特别亲切,招呼我一起吃水果。”当时赵峥刚刚看完徐兵担任编剧的《美好生活》,之前也看过《红色》(徐兵编剧),“就觉得台词生动,人物形象鲜明,戏剧冲突也是恰到好处。”放松下来的赵峥,向徐兵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我说不管怎么样,您看看有没有我能演的角色。他说:好好,我会考虑的。”

  等了两个月,他收到了去面试冯青波的通知。试妆时导演觉得他的脸太干净,过于书生气,让他留点胡子,“因为冯青波在戏里有好多动作戏,太文静感觉有点不对。”一周后,赵峥留着胡子再见徐兵,立刻就觉得感觉都对了。

  因为台词很少,赵峥只能通过更丰富的表达,让观众认可冯青波。他发现,剧本里冯青波从头到尾只有第一场戏,去车站接田丹的时候是有笑容的,其他时候完全没有能让冯青波高兴的事情,“但是我又不能演成冷面杀手,这是人物的局限,他不是一闪而过而是贯穿全剧的角色,是一个立体的人。所以我给冯青波设计了几种笑,有满意的、不屑的,但也是数得过来的几次。”

  成长篇

  和孙红雷是中戏师兄弟

  赵峥出生在西安,小时候家在一个有剧场的大院子里,“我爷爷以前是剧院的琴师。后来剧院不演戏了,就用来放一些海外电影,偶尔也会放港片。”赵峥是那里的常客,尤其是放假的时候,能在里面看一整天,“什么时候放完,不让看了,我才回家。”

  考高中时,舅舅的朋友告诉他武汉话剧院在招生,赵峥去了,而且很顺利地考上了武汉话剧院的代培生。当时的校长是沈承宙,“他是中国最早研究音乐剧的人,音乐剧这三个字,中文的定义和翻译,就是他和他姐姐定下来的。后来中央戏剧学院的音乐剧班,舞蹈学院的音乐剧班,很多最早做音乐剧班的构想全都和他有关,所以我在武汉艺术学校上的其实是一个音乐剧培训班。”

  那个时候,校长经常会请一些专家过来指导,中戏的钮心慈老师也去参观过。后来钮心慈决定中戏也设立一个音乐剧班,等赵峥这届学生高中毕业,正好可以接档。“结果阴差阳错,一般的中专都是三年,但校长希望我们多学东西,所以我们这一届是四年制,钮心慈老师不知道,以为我们是1995年毕业,她回去报批各种手续都申报好了,发现我们1996年才毕业。”那一年,孙红雷成了中戏第一届音乐剧班的学生。赵峥毕业那年,钮心慈建议他还是考中戏,他也因此成了孙红雷的师弟,“在学校我们并不认识,但是我知道他,他是很有名的‘三郎’——拼命三郎。”

  大学毕业后,赵峥考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当年人艺为了招收这批毕业生,晚上临时加考了一场,“我们班有七八个去考的,最后留下了四个。”同年,赵峥参演了中国首部反特悬疑剧《誓言无声》,饰演反间谍局人员骆战,该剧获得了第23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长篇电视剧一等奖。而在进入人艺的第一年,赵峥凭借在话剧《无常·女吊》中的涓生这一角色,荣获了第十四届开罗国际戏剧节最佳男演员奖以及第七届中国戏剧节曹禺戏剧奖表演奖双项大奖。

  生活篇

  是不是暖男 自己说了不算

  电视剧《新世界》中,冯青波在感情上显得有些冷酷,不但亲手杀了心爱女人的父亲,也不曾对一直爱慕自己的柳如丝直言拒绝。但在戏外,赵峥却早早就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和婚姻,2004年他和谢润因拍摄电视剧《香樟树》而相识,后来赵峥在西安大雁塔下的唐僧像前,向谢润求婚。“生活里,我也不算是浪漫,就是觉得这样很有意义,我是西安人,从小就在那儿玩,所以我把她带到那儿,我觉得在古代能决定去西方求取佛经,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婚姻更需要这样的信念和毅力。”

  翻看赵峥的微博不难发现,逢年过节,他都会晒出和妻子相关的内容,赵峥说他是不是暖男,自己没什么发言权,不过确实是一个比较细心和有耐心的人。“比如我知道不一样的床垫配不同的枕头感受是不一样的,我们家换床垫,我都是带着枕头去挨个躺,挨个试的。”

  (记者:张坤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