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发其华,秋收其实,有始有极,爱登其质。

  11月5日晚,第十二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全国高等艺术院校歌剧声乐展演历届部分获奖选手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落下帷幕。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歌剧艺术中心受邀参加演出,声乐系学子首登国家大剧院舞台!

  来自全国9所艺术院校的师生,演绎了包括中外经典歌剧片段、中外经典歌剧咏叹调、近现代中国经典声乐作品及新时代原创中国作品等诸多歌剧声乐作品。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源于音乐的高雅洗礼,一场关于艺术的饕餮盛宴。

演出现场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演出现场

  剧目赏析

  《为爱情付出,小姐们》

  该片段节选自著名歌剧《女人心》,由吉艺音乐学院歌剧艺术中心进行创意改编。

  改编后的该选段主要讲述了一个阴谋的故事:真实身份是女主未婚夫的两位异国贵族,先后为爱服毒。在其被女仆扮演的“神奇专家”唤醒生命后,继续欺骗着不明所以的两位未婚妻,甚至设法考验她们对于爱情的专一和忠贞。

  更多现代元素的创意融合,通过年轻歌者的动情演绎,为观众带来全新视听体验。

  《多么快乐的一天》

  由吉艺音乐学院歌剧艺术中心“Sogno d'opera合唱团”与旅意青年歌唱家刘明昊共同演绎的歌剧《多么快乐的一天》,讲述了男主人公唐纽为了自己心爱的女孩玛丽,毅然决然地决定参军,并在部队取得了骄人成绩。

  拿捏精准的演唱技巧,蓬勃律动的青春旋律,主人公唐纽对心爱姑娘的炽热爱恋,对全新生活的无限期待,在曲间真情流露,令观众动容不已。

  主创团队

  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歌剧艺术中心:

  2019年5月正式成立的吉艺音乐学院“歌剧艺术中心”,平台下设有“美之声歌剧室内乐团”和“Sogno d'opera合唱团”。由音乐学院院长郑艺教授担任艺术总监,声乐系孙冬冬教授担任主任,钢琴系段驰老师担任钢琴艺术指导。

  本着“专”与“精”的专业理念,中心聘请多位声乐、声乐艺术指导、嗓音、戏剧表演、导演等相关专业领域知名艺术家担任艺术顾问,为师生带来国内外先进创作理念,进行跨地域艺术交流。

教师团队介绍教师团队介绍
教师团队介绍教师团队介绍

  美之声歌剧室内乐团:

  “美之声歌剧室内乐团”于2019年4月正式成立,由孙冬冬教授担任指导教师。同年7月,乐团荣获“第九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歌剧声乐展演”暨第一届“Sesto Bruscantini 国际声乐比赛”歌剧重唱组三等奖、歌剧咏叹调二等奖。

  Sogno d'opera合唱团:

  吉艺音乐学院歌剧艺术中心“Sogno d'opera合唱团”成立于2016年,由廉明子教授担任指导教师。“Sogno d'opera”取自歌剧与梦想之意,旨在引领学生们开启歌剧之梦的旅程。

  秉承提高学生演唱水平、培养团队合作精神、传承卓越歌剧文化的教育理念,坚守求精技、知乐法、悟艺道、成美识的育人宗旨,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将课堂理论与展演理念进行高度融合,在教学和社会实践活动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排演筹备

  师生同心,齐力共赢。舞台上的精彩纷呈,离不开平日里的反复打磨;满园的桃李芬芳,离不开老师的谆谆教诲。自成立以来,歌剧艺术中心在全国各类比赛中屡获佳绩,于国内外诸多展演中广受好评。

排练现场排练现场
排练现场排练现场
排练现场排练现场

  厚积薄发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国家大剧院的精彩落幕,是吉艺日积月累沉淀的成果。创作、表演与评价相融合的教学集成模式,是多年来的深耕不辍,将实践教学的硕果带到舞台,走向校外;将艺术融入生活、融入城市,践于行,始于心。

《大爱长白》在吉林市大剧院上演《大爱长白》在吉林市大剧院上演
《大爱长白》在吉林市大剧院上演《大爱长白》在吉林市大剧院上演
室内乐团音乐会在无锡大剧院上演室内乐团音乐会在无锡大剧院上演
室内乐团音乐会在无锡大剧院上演室内乐团音乐会在无锡大剧院上演

  一以贯之高阶性、创新性的严格标准,持续优化课程建设团队,积极拓展课程的广度和深度。音乐学院不断对“金课”建设与运用模式进行创新运用,在分类建设和分层推进中,探索形成建设长效机制,加快构建完整体系,为建设吉林特色高水平本科教育奠定坚实基础。

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入选2019年吉林省高校“金课”建设项目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入选2019年吉林省高校“金课”建设项目

  科研水平的稳步提升,艺术视野的持续开阔,吉艺立足民族艺术与世界经典,搭乘国际一流艺术实践平台,将艺术与生活更好结合,将地域文化进行持续传播,终将在融合探索中焕发全新生机,绽放独特光彩。

  (来源: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