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上海首映活动于9月24日在上海师范大学剧院举行。与以往的主旋律电影不同,这是一部强调“与我有关”的接地气影片,而见面会现场,管虎和文牧野导演也分别谈到自己拍摄这部作品的独特心得。

  该片齐聚七位中国名导组成顶级导演阵容,而当天来到上海首映现场的两位导演管虎和文牧野,他们一个是60后电影界“老炮儿”,另一个则是80后瞩目新生代导演。管虎导演的故事篇章聚焦1949年开国大典的《前夜》,而文牧野导演的《护航》,跟随飒爽女飞行员亲历中国第一个以抗战胜利为主题的盛大阅兵式。两个“中国第一”的历史瞬间,正好横跨影片时间轴的两端,与另外五个篇章一起,带领我们见证新中国繁荣成长的历程。

  与以往的主旋律作品不同,影片以大时代下的小人物为切入视角,聚焦祖国高光时刻背后最平凡的你我他,是一部强调“与我有关”的接地气影片。见面会现场,管虎导演谈到自己拍摄林治远这个主人公的心得,“每个人都知道1949年的开国大典,如果开国大典交给我来拍,我想不如从另外一个角度,从小人物、普通人、大家不知道的这些人为大家所做出的努力的角度去拍;而且这又是真实的,这个力量是非常大的。”。

  导演文牧野则从四个维度解释了自己对“护航精神”的理解,“第一个维度我们从群体出发,我拍了为祖国护航的群体,飞行员的职责就是为各位护航;第二,从个体的角度,我拍的宋佳扮演的角色是备飞飞行员,她的职责就是为队友护航的;第三个维度,我们一直都是在祖国的护航下长大的,我们长到一定的年龄的时候,有能力的时候,是要为祖国护航的;第四个维度就是我们作为电影人,我们七位导演也好,我们所有的主创也好,拍这个电影是用电影人的能力为祖国护航,这就是四个维度的护航精神。”

  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前的第一次飘扬,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发出的第一声“东方巨响”,中国女子排球队第一次站在奥运会的冠军领奖台上,香港回归后钟表转动的第一秒,“九三”阅兵飞机起飞后触碰的第一片云彩,神舟十一号飞船成功着陆扬起的第一颗尘土,电影所讲述的七个历史瞬间,每一个都能勾连起中国人刻骨铭心、热泪盈眶的记忆。上海首映现场,尽管观众大多是非常年轻的00后学子,但观影过程中不断有人擦拭眼泪。主持人问同学们观影过程中落泪了多少次,有同学表示,“一开篇‘前夜’的片名还没有打出来的时候,我就非常激动,鸡皮疙瘩起一身,后来每一幕都会起鸡皮疙瘩,眼泪一直在眼眶里面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