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场1比1战平黑龙江FC后,长春亚泰结束了2019中甲联赛半程的征战。从上赛季连克“中超豪强”上港等强队,到最终无奈降级,再到如今中甲半程排名第八、落后领头羊7分,期待涅槃重生的亚泰似乎还需要更多时间进行调整……

  战中甲 困难认识不足

  15轮中甲战罢,从成绩单上来看,长春亚泰6胜5平4负积23分,排名第八,与积分榜第二的贵州恒丰仅有3分差距,这并不是不可逾越的鸿沟,但从种种细节表现上看,亚泰似乎已与冲超的目标渐行渐远。上半程比赛,球队的主场表现不尽如人意——0比2不敌呼和浩特,1比4惨败北京北体大,这两场不应有的失利让以冲超为赛季目标的亚泰队刚起步就摔倒,跌宕起伏的战绩只能让球队勉强占据“第二集团”前列。

  毫不客气地说,亚泰全队在赛季初依然有着中超球队的“自傲”,却对征战中甲联赛的困难估计不足,尤其是高洪波4月份率领“新弟子”在长春4比1带走胜利时,长春球迷仿佛瞬间“穿越”回了寒冬。

  解顽疾 防守亟待解决

  如果说15轮拿到23分不能让人满意的话,那么丢掉25球、排名中甲防守榜倒数第二位更是让人“无语”。我们做一次数据对比,亚泰上赛季在中超前15轮打进20球丢24球,而来到中甲进球数提升了6个,丢球数也提升了1个。要知道,中超半程丢24球能算得上防守中游,可是在中甲,除了申鑫让人瞠目结舌的15轮丢50球,紧随其后的就是亚泰的25球。

  多年来,长春亚泰“动荡”的后防线就是球队成绩提高的最大掣肘。无论怎么更换教练、战术体系,球员的个人能力都无法改变,而球队短暂尝试过伊斯梅洛夫之外的外援后卫后,就将3个外援名额全部分配给攻击球员。“进攻是最好的防守”这句话本身没错,但亚泰的进攻远没有达到能掩盖防守问题的高度,这也是导致目前球队攻守失衡、踢法不伦不类的根源。

  此外,老队长张笑非本打算“退居二线”,但球队的青黄不接让他不得不连场首发,甚至连足协杯都要出战。球队的梯队在国内比赛中成绩不错,但真正能在一线队踢球的人却寥寥无几。如果成绩一再下滑,冲超的目标看上去要“延期实现”了。

  展望未来,在中甲下半程比赛中,长春亚泰是“救赎”还是“沉沦”?时间将给出答案。重返中超自然是长春亚泰第一要务,但要脚踏实地做好青训、引援,甚至重建等重要工作,而不是以一个或者两个赛季的战绩论一个“百年俱乐部”的成败。

(来源:长春日报 本报记者 李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