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联4》海报《复联4》海报

  前天,上海万达影院微博账号发布一则预购宣传广告显示,上海万达影城旗下十个影城将在4月24日凌晨推出首映“皇帝座”,每家影城50个这样的席位,每人限购两张,每张300元。300元明码包含电影票200元外+价值100元的周边和食物等消费品。

  消息一出,引起广泛讨论,这条微博随后从万达微博主页消失。而我们也收到数百条各地网友发来的私信,反应多家影院有提前开卖+高价《复联4》电影票的情况,比如影院微博、微信发了广告。我们自己也通过不同渠道了解了一些,汇总各种信息,我们对一些影院的卖票方法进行了亲身核实、了解。发现,不止万达,现在各家各地影院,有很多已提前在卖《复联》电影票的不同形式,这种情况堪称普遍。比如:

上海万达影城《复联4》“皇帝座”预售广告上海万达影城《复联4》“皇帝座”预售广告

  此前提到的上海万达,皇帝座300元。目前上映在一周内可做对比的唯一好莱坞大片是《雷霆沙赞》,该片IMAX 3D场65元;

  广州某影城,开出了皇帝座300元 (门票价格+捆绑赠送《复联4》IMAX限量海报+文件夹,具体赠送内容以影城实际为准),微信群联系;《雷霆沙赞》IMAX 3D场60元;

  南京某影城,开出了皇帝座300元,一个影厅内所有座位等价都是300,无周边和食物,微信群联系,须到影城柜台办理;《雷霆沙赞》IMAX 3D场44.5元。

  据说,还有一些影院本身有一些观众微信群,出现了影院方提前在观众群中明码标价兜售《复联4》“皇帝票”的行为,内容跟广告差不多(以上的信息是我们自己去买的,但这个群里兜售的不是,未经过亲身验证,试加了一些没加进去……)。

  ……

  这种“盛况”我们从未见过,实话说挺惊讶的,虽然热门电影高价票、划区域预售不是闻所未闻,比如有明星参加的宣传场次门票可能较贵,比如有些院线会员能享受正式预售时提前锁座的福利,但据我们得到的情况,不少内部人士觉得:像《复联4》这样,这么多影院来做比正式预售更提前的高价“黄金票”的行为,是中国影市前所未有的。

《复联4》角色海报《复联4》角色海报

  我们问到上述确定有这种情况的院线之外的一些院线方的人,都表示自家未出现这种情况。可见这样的事,至少在台面上来说是不合适的,还不是院线公开、广泛的常规行为。

  有很多网友在讨论中表示,高价票没什么,这还是市场经济,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你不愿挨可以不买的事。而且300块价格相对很多人的消费水平并不算太贵,又不是几万几十万的天价。

  但我们知道,现实中的市场经济并不是完全的自由定价自由竞争,这也不仅仅是300块钱的事情,或者“贵不贵”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