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奇旅》《国宝奇旅》

  由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电视剧《国宝奇旅》学术研讨会近日在省文联举办。电视剧《国宝奇旅》改编自章剑华的长篇纪实文学“故宫三部曲”之二的《承载》。该剧讲述了“九一八”事变之后,以易培基、马衡为代表的故宫人,坚持“人在文物在,人亡文物不能亡”的信念,保护故宫文物南迁的历程。《国宝奇旅》播出后,引起了观众的热烈反响,受到业界的广泛赞誉与好评。研讨会上,记者也了解到,目前该剧的第二部正在筹备中。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对该剧给予高度的评价,专家、导演、编剧、总制片人、运营方以及演员都做了精彩的发言。

  章剑华表示,该剧的第一作者应该是保护文物的那群中国知识分子,是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博大情怀深深地打动了他,才有了他创作的动因。他还表示,电视剧的收视率和美誉度同等重要,在一定程度上,美誉度还要重于收视率。作为艺术,要有责任感;作为文化工作者,要有使命感。该剧面世的主要目的是要把这段尘封的历史让更多的人了解,弘扬中国知识分子的担当精神。同时他也表示,该剧还可以更好地处理真实与虚构的关系,还可以再增加文物知识的戏分,爱情戏可以再少一点等。(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