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月7号晚进行的CBA常规赛第44轮比赛中,吉林队主场123比96击败北京首钢队,因为上海主场不敌深圳,吉林队领先上海队两个胜场,同时联赛只有两轮比赛,以及小分领先上海队。也就是说吉林队基本锁定了季后赛席位。

  比赛开始后,两队的分都是由罚球获得。随后北京队命中率下降,吉林队打出了13比4的进攻高潮。整个上半场比赛,吉林男篮进入状态很快,而北京首钢队则手感冰凉。当吉林队已经得到26分时,北京的得分只有6分。半场结束吉林队63比46领先了17分。

  易边再战,兰佩开场就打中二加一,代怀博随后命中三分。反观北京队,投篮命中率依旧不高,下半场三分半钟只拿到两分。随后,北京队叫了暂停。在暂停过程中,北京队主教练雅尼斯对球员表现很不满意。可是暂停过后北京队无论在防守还是进攻当中都没有起色。第四节比赛,吉林队最多时领先39分。比赛还有3分半就进入了垃圾时间。最终吉林队主场123比96取胜。

  本场比赛过后,上海主场不敌深圳,吉林队领先上海两个胜场,同时联赛只有两轮比赛,以及小分领先上海,吉林队基本确定可以进入前12名。不进季后赛唯一的一种可能是,最后吉林、江苏、浙江以及上海四队战绩相同,再互相比较。而这是一个非常小的概率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