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25年前,历时四年拍摄、投资过亿、动用数十万群众演员的84集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在央视一经开播,便引起亿万观众的广泛关注。这部剧大胆改革,删繁就简,还原了罗贯中原著的精髓,塑造了诸多经典的英雄形象和恢宏的战争场面。

  在该剧播出的25周年之际,受央视节目《向经典致敬》的邀约,剧组五位导演以及美术、摄像师、作曲者等工作人员,还有曹操的饰演者鲍国安、诸葛亮的饰演者唐国强、关羽的饰演者陆树铭、吕布的饰演者张光北等60多名演职人员于2月27日录制了“《三国演义》25周年聚首”特别节目。

  《三国演义》演员合体录制节目。从左到右依次为胡战利(饰孟获)、李庆祥(饰袁绍)、金书贵(饰庞统)、王光辉(饰曹叡)、洪宇宙(饰周瑜)、陈之 辉(饰廖化、太史慈)、王洪涛(饰黄忠)、唐国强(饰诸葛亮)、魏宗万(饰司马懿)、鲍国安(饰曹操)、赵越(饰孙尚香)、杨凡(饰赵云)、张治中(饰马谡)。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摄  《三国演义》演员合体录制节目。从左到右依次为胡战利(饰孟获)、李庆祥(饰袁绍)、金书贵(饰庞统)、王光辉(饰曹叡)、洪宇宙(饰周瑜)、陈之 辉(饰廖化、太史慈)、王洪涛(饰黄忠)、唐国强(饰诸葛亮)、魏宗万(饰司马懿)、鲍国安(饰曹操)、赵越(饰孙尚香)、杨凡(饰赵云)、张治中(饰马谡)。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摄

  分开多年,一呼百应来聚首

  曾在剧中饰演曹仁的邰祖辉,此次揽下了演员的“统筹”工作。从两个月前便开始忙活联络演员,录制前还在不停地沟通,但他却感到非常幸福。他说,虽然很多演员生活在同一个城市,但由于平日忙于工作,很多人几年、甚至十几年都没有机会见一面。一些演员如今已成为知名艺术家,也有一些主创人员早已退休远离了演艺圈,但此次大家并没有因为身份不同、多年未见而感到生疏。27日一早,邰祖辉笑着问鲍国安还认不认识自己,鲍国安亲切地招呼着,“你是小邰啊!”邰祖辉给唐国强打电话时,唐国强也很痛快地应允,“你说什么事儿,兄弟!”邰祖辉坦言,《三国演义》的感情和后来的剧组完全不一样。“我们在一起拍摄了好几年,我和唐国强老师一块待了一年半,这样的兄弟情不是十天半月能培养出来的。即便大家这么多年不见,也有说不完的话题,真的有热泪盈眶的感觉。”

  让人难过又感动的是,张飞的饰演者李靖飞,偷偷坐着轮椅来到了现场。他说话已经说不利索了。据李靖飞的女儿说,三国剧组的感情比现在拍两三个月电视剧的人深得多。

刘关张桃园结义。这一拜,时隔多年剧组成员仍感情深厚。图片来自网络刘关张桃园结义。这一拜,时隔多年剧组成员仍感情深厚。图片来自网络刘关张桃园结义。这一拜,时隔多年剧组成员仍感情深厚。图片来自网络刘关张桃园结义。这一拜,时隔多年剧组成员仍感情深厚。图片来自网络

  唐国强想再演诸葛亮

  《三国演义》的总制片人任大惠今年已经81岁,2月26日他提前来到酒店和制片主任汪瑞一起迎接演职人员的到来。据任大惠介绍,当年拍摄94版《三国演义》时,总投资有7950万元,但主演一集的片酬只有225块,演员总片酬占总投资的比例还不足5%。饰演诸葛亮的唐国强,在拍摄“七擒孟获”时住的招待所床位一天才2.5元,房间漏风漏雨、蚊帐落灰,但唐国强从来没有抱怨过。

  化妆间里,新京报记者专访到饰演诸葛亮的唐国强,谈及《三国演义》,他满心欢喜,提到自己能够接到这个角色也甚是感激。“作为演员来说能拍到一个好角色是个幸运的事情,我都是沾了角色的光。如果能再演诸葛亮,我也想继续尝试,这段历史还有很多值得挖掘的地方,我也想重启或者是有机会再打造更好的《三国》的影视类作品。”

  新京报记者 张赫 徐美琳 周慧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