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6日下午,延边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延边富德足球俱乐部申请破产清算等情况进行说明。

  发布会上,延边州体育局局长金松天介绍了延边富德足球俱乐部申请破产的情况。他说,2月25日,延边富德足球俱乐部正式向延边州中级人民法院递交破产清算申请,出现这样的局面,是企业、政府、球迷及社会各界都不愿意看到的。

  自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以来,延边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创造条件发展足球事业。由于延边州经济欠发达等原因,资金不足一直困扰着职业球队的持续健康发展。2015年6月,富德集团与延边州政府签订协议,决定向延边捐赠8000万元(到位3000万元),用于支持延边足球事业发展。同年12月,双方签订了《职业足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了延边富德足球俱乐部,注册资本金1亿元。富德方占股70%,延边方占股30%,富德每年向俱乐部提供不超过2亿元的运营资金,双方合作期为5年。2016年,富德集团向俱乐部注资共计1.7亿元,其中7000万元为注册资本金,可谓雪中送炭,俱乐部当年运营平稳。但是,因出现不可控因素,富德集团从2017年开始,没有再向俱乐部注入资金。连续两年,俱乐部靠售卖主力球员、赛季分红、票务收入,以及省、州政府的扶持资金维持运营。

  2017年8月,延吉市税务部门发现,富德足球俱乐部有未申报的税金1.3亿元,并向企业提出补缴税款要求。政府审议认为:依法纳税是企业应尽的法定义务,俱乐部应遵期足额纳税,政府可返还地方留成部分,支持俱乐部运营。2017年10月和2018年11月,富德集团两次函告延边方面,提出终止双方合作,表示无法再向俱乐部投入资金,延边可以回购股权,也可以联系第三方收购,富德不再承担债权债务,由受让方承担。2018年11月,富德足球俱乐部在深圳召开了董事会和股东会议,提出俱乐部将申请进入解散和破产清算程序。同年12月,延边方面再次派人到富德集团商洽解决方案,富德集团答复还是“无法注资”。期间,延吉市税务部门在多次催缴欠税无果的情况下,于去年12月依法对俱乐部采取税收强制执行措施,扣缴了部分税款、滞纳金,俱乐部仍累计欠税2.2亿元。

  2018年12月,延边州政府党组会议、州委常委会议分别听取了富德足球俱乐部有关情况汇报,就妥善处理事件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其中要求相关部门尊重大股东决定,积极协助处理相关善后工作。今年2月22日,俱乐部正式向股东双方提出:已无法正常运营,拟依法向延边州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2月25日,富德集团派员到延边履行相关法律程序。

  金松天表示,需要说明的是,富德足球俱乐部破产属于市场和企业行为,政府要尊重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坚持依法办事,尊重法院独立办案。作为俱乐部小股东,我们会承担份内责任,妥善做好后续工作。金松天同时强调,富德集团在延边足球最困难的时候投入资金,支持延边足球事业发展,为延边足球职业化发展做了贡献,对此,延边人民不会忘记。对于富德集团因自身原因,无法注入资金保障俱乐部运转,最终选择破产,表示理解和尊重。

  金松天说,虽然延边富德足球俱乐部走向破产,但不等于延边足球走到了尽头。延边足球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健全的足球培训体系,国家级的足球青训中心,完备的足球梯队,忠实的广大球迷朋友,特别是延边足球多年来风风雨雨,有着坚忍不拔、涅磐重生的经历,他坚信,有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有社会各界的关心厚爱,有球员的积极努力,有广大球迷的坚定支持,延边足球一定能冲出困境,续写新的篇章。

  在新闻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就富德足球俱乐部解散后,延边是否会重组新的球队、球员去向、中国足协会不会延长延边球员的转会时间、延边足球以后走政府主导还是市场化道路等问题进行了提问。

  针对这些问题,延边足协秘书长李东哲表示,延边足协正在积极研究重组球队计划,主要以99至2000年龄段球员为主,计划3年内重返中乙联赛。且中国足协将延长延边球员转会时间至3月3日下午17点。李东哲透露,接下来延边将组建一支以“延边FC”为队名的球队报名参加2019年中冠联赛,目前报名工作已经完成。

  延边州体育局局长金松天表示,延边州足球未来发展将继续坚持走市场化道路,体育局将加大引导服务,为延边足球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综合:延边新闻网、延边发布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