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方式:批评类小品数量创十年新高

  我们分析数据发现,2019年春晚小品跟2018年截然不同。

  2019年春晚,批评类小品数量创十年新高(5个),而2018年春晚,则是赞扬类小品数量再达10年来顶点(5个)。一年之内,从赞扬类“逆转”到批评类。

  春晚小品有很多种方式来传递褒贬态度。赞扬类的小品反过来理解就是批评反向人群或现象,所以就算是要弘扬同一个价值取向,可以选择正面赞扬的形式,也可用负面批评的形式传递。甚至有的小品,会对对立的人物进行一褒一贬的呈现。

  近十年,春晚小品前五年(2010~2014)是“有褒有贬”,2015~2018这四年是“赞扬类”小品为主,甚至在2015和2018年,春晚推出了5部赞扬类小品,却仅有1部批评类小品。而到2019年则画风陡变,“批评类”占据绝对优势。

  批评类小品:“诈骗”和“孩子教育”是热点

  出人意料的是,在数量上占有优势的涉及夫妻、家庭的小品,却并不是被批评的主流。在近10年的批评类小品中,社会类话题(40%)和职场话题(30%)占比最大,之后才是家庭(20%)和夫妻类(10%)。

  今年小品《演戏给你看》,讽刺了糊弄上级、为害一方的村主任。这是继2015年《投其所好》和2016年《是谁呢》这两个小品对科级干部一贬一褒之后,近十年来第一次以村干部作为讽刺对象。

  “诈骗”仍是春晚小品的重点批判行为。2012年《天网恢恢》、2016年《放心吧》、2019年《“儿子”来了》都是围绕诈骗行为来设计。但批判重点有了变化,以往反复批判的电信诈骗变成了批判那些针对老年人的诈骗者。

  此外,对孩子的家庭教育话题,连续两年登上春晚的小品批判舞台。2018年的《真假老师》就批评了家长因工作忙而不关心孩子,2019年的《占位子》再次批评了家长们不陪伴孩子、只寄希望于学校的心理。

  赞扬类小品:赞扬多种职业精神

  职场、社会与夫妻关系为赞扬类小品的三大话题,占比分别达26.7%、16.7%和16.7%。

  职场话题中,赞扬的行为多种多样,例如有银行大堂经理的敬职敬业,有社区民警的热心助人,有向领导提意见的积极主动。

  社会话题中,助人为乐则是最经常被赞扬的对象。从2013年的小品《搭把手不孤独》,到2014年的《扶不扶》、2016年的《快乐老爸》,皆在歌颂主动帮助陌生人。

  在夫妻关系话题中,主要赞扬的是夫妻相互守护之情。2017年的小品《老伴》中,丈夫为唤醒失忆妻子沉睡的记忆,更是尝试假扮自己失忆。

  文:赵佐燕 戴玉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