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在阿联酋艾因举行的2019年亚洲杯足球赛C组小组赛中,中国队以2比1战胜吉尔吉斯斯坦队。图为中国队球迷在比赛后庆祝。 (新华社发)  7日,在阿联酋艾因举行的2019年亚洲杯足球赛C组小组赛中,中国队以2比1战胜吉尔吉斯斯坦队。图为中国队球迷在比赛后庆祝。 (新华社发)

  亚洲杯前瞻

  本报记者 李木子

  经历了冷门开局后,第17届亚洲杯在中国男足登场后终于迎来了正常赛果——韩国、伊朗等强队也分别击败了各自对手。对于在多届亚洲杯比赛中表现不佳的国足来说,此次扩军后的赛事是他们找回尊严的一个绝佳机会——如果在小组赛第二轮能顺利击败菲律宾队,并刷出更多净胜球,赛前以小组第二出线为目标的中国男足,有望同老对手韩国队掰一下手腕,更改晋级“路线图”。

  出线基本不成问题

  本次是亚洲杯首次扩军为24支球队,6个小组的前两名以及成绩最好的4个小组第三名将进入16强。以国足首场比赛的表现和小组赛对手来说,出线基本不成问题。

  中韩首轮如愿获胜,国足还因为进球多暂居小组榜首。因为A组的阿联酋和巴林战平,B组的叙利亚和巴勒斯坦战平,这两个小组已经无法出现第3名球队积6分的情况。这就意味着,国足如果击败菲律宾队就至少可以成为成绩最好的4个小组第三之一挺进淘汰赛。

  根据淘汰赛规则,C组第二将会对阵A组第二,印度、巴林、阿联酋、泰国4支球队无论谁是A组第二,国足都不怵。一旦在菲律宾队身上拿到更多的净胜球,国足有望逼平韩国队成为C组第一,则将在淘汰赛首轮对阵一个小组第三名,晋级形势更是明朗。

  菲律宾绝非“鱼腩”

  相信有不少球迷看了国足之后韩国队与菲律宾队的比赛,在英超“大杀四方”的孙兴慜高挂免战牌,致韩国队攻击力大减。拥有多名归化球员的菲律宾队依靠铁桶似的严防死守,仅以1球小负“太极虎”,甚至在多次反击中,制造出颇具威胁的进攻。这支历史上首次进入亚洲杯正赛的“弱队”让人刮目相看。

  曾执教过两支中超球队的菲律宾队主帅埃里克森对于中国足球和里皮都非常熟悉,与韩国队的比赛中,他雪藏了两名个人能力非常强的主力,想必是做好了力拼中国队的打算。他麾下的23名球员中,有21人为归化球员,这支菲律宾队已经不是2017年1比8大败于中国队的“鱼腩”了。

  对于国足来说,要想击败菲律宾队,不能指望对手再送上“失误大礼”,要扬长避短,充分发挥速度与高空优势,按照自己的进攻节奏赢下比赛,并争取更多的净胜球,扩大对韩国队的优势。不过,在首场比赛中受伤的武磊能否出场还是一个未知数,一旦被对手逼平,即使能够小组出线,国足晋级的道路也会蒙上一层阴影,缺少回旋余地。

  中国队将在11日对阵菲律宾队,16日打老对手韩国队。

(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