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今年以来最强的大寒潮就要来了,“冷到发紫”那种, 吉林省受其影响,气温会明显下降,大家保暖装备赶紧准备起来!

  在寒潮主体到来之前,还有冷空气的先遣小分队影响北方气温先有个下滑,随后短暂回暖,再然后,寒潮天气就会上线了……

  天气实况

  受高空槽影响,11月24日早晨开始,吉林省西北部和延边北部出现小雪,部分地方出现中雪,中南部出现小雨。截至11月25日07时,吉林省平均降水量2.5毫米,地区分布:辽源6.7毫米,吉林5.2毫米,通化3.8毫米,白山3.5毫米,长白山保护区2.5毫米,白城和延边1.2毫米,其他地区不足1毫米。

  寒潮 降水

  预计11月27日早晨到白天,辽源、吉林南部、通化、白山、长白山保护区有小到中雪,部分地方有大雪,其他地区有小雪。

  11月27日夜间-11月28日白天,辽源大部、通化大部、白山大部、长白山保护区有中到大雨转雨夹雪,长春东南部、吉林南部、延边南部有小到中雨转雨夹雪或小雪,长春中部、四平东部、吉林北部、延边北部有雨夹雪转小雪,其他地区有小雪。

  11月28日夜间-11月29日吉林省大部有分散阵雪。

  11月29日白天雨雪过程逐渐结束。

  过程雨雪量:辽源、通化大部、白山大部、长白山保护区降水量20毫米~35毫米,长春东南部、四平东部、吉林大部、延边大部降水量10毫米~20毫米,其他地区降水量为3毫米~10毫米。

  降水相态:白城、松原、四平西部、长春北部地区以雪为主,其他地区雨雪相态转换复杂,将出现雨雪反复转换现象。其中,11月27日夜间到11月28日白天中东部大部地区以雨为主,11月28日夜间开自西北向东南逐渐由雨转为雨夹雪再转雪。11月28日早晨到中午前后,辽源、通化北部、白山北部、吉林南部及延边东部部分地方有轻度冻雨。

  积雪深度:雨雪过后吉林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积雪,新增积雪深度一般为3厘米~5厘米,东南部个别地方最深可达8厘米~10厘米。

  寒潮 降温及大雾

  11月27日-11月28日气温波动、相对较高,11月29日开始明显下降,降温幅度东部和南部可达16℃~18℃,部分地方可达20℃左右,其他地区为8℃~15℃,11月30日和12月1日早晨,东部山区最低气温可达-20℃~-23℃,其他地区为-16℃~-19℃,为入冬以来新低。

  11月29日至12月1日,吉林省大部有5左右级西北风,瞬间风力可达7级以上。此外,雨雪前及雨雪过程当中,中东部地区有雾或大雾,部分时段能见度较低。

  未来三天预报

  11月25日午后到夜间,吉林省多云有时阴,通化、白山南部有小到中雨,白山北部、长白山保护区有小到中雨转小雪,长春、吉林、延边西部有雨夹雪转小雪,松原东部有小雪。

  11月26日白天,吉林省多云有时晴。

  11月26日夜间到11月27日白天,吉林省多云有时阴,通化、白山、长白山保护区有中雪,部分地方有大雪,其他地区有小雪。

  11月27日夜间到11月28日白天,吉林省多云有时阴,辽源、吉林南部、通化、白山、长白山保护区有小到中雨,白城、松原有小雪,其他地区有雨夹雪转小雪。

  未来24小时,白城地区最低气温为-11℃左右,其他大部分地区-10℃~-6℃,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为-6℃~-1℃。

  预计11月25日午后到11月26日白天,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有3级左右偏南风转偏西风。

  吉林省火险气象等级为1级。

  未来七天预报

  (来源:吉林省气象台 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