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8时,第3号台风“暹芭”停止编号。停编只是意味着它的强度减弱,但余威尚在。减弱热带低压“暹芭”残余环流北上,与西风带高空槽结合释放最后的能量激发出强降雨及强对流天气。

  受其影响,预计7月6日早晨至7月7日,吉林省将出现一次降雨过程,强降水主要集中在7月6日夜间到7月7日白天,大部分地方有大雨或大到暴雨,中西部部分地方有大暴雨,并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暹芭”停编 余威尚存

  起止时间:

  7月6日白天,吉林省有分布不均的阵雨或雷阵雨,系统性强降雨主要集中在7月6日20时至7月7日17时左右,由西南向中部、东部依次推进。

  7月7日夜间,降雨明显减弱,除长白山保护区、延边东部还有降雨外,其它地区转为多云。

  7月8日上午整个过程结束。

  降雨落区:

  除白城、松原西部外,吉林省大部都将出现大到暴雨。

  松原东部、四平、长春、辽源、吉林、通化、白山、长白山保护区、延边大部有大到暴雨,过程降水量30毫米~60毫米,其中四平(双辽、梨树)、长春西部(农安、公主岭)、松原东北部(扶余)、通化南部(集安)、白山西部(临江)的部分地方有大暴雨,最大降雨量可达110毫米~140毫米。

  松原中部和西部有小到中雨,降雨量10毫米~30毫米;白城有小雨,降雨量不足10毫米。

  降雨性质:

  持续性降雨+短时强降水混合,各地的强降水基本集中在6-12小时,最大1小时降雨量可达30毫米-50毫米,对流主要以短时强降雨为主。

  伴随天气:

  雨前气温高、湿度大,体感闷热,7月6-7月7日中西部风力稍大,偏南风阵风可达5级左右。

  影响关注:

  流域(西辽河、松花江丰满段、浑江辉发河、鸭绿江、图们江)中小河流洪和中小型水库洪水风险较大。除白城、松原西部外,各地(重点是双辽、梨树、农安、公主岭、扶余、辉南、柳河、集安、临江)均需预防短时强降雨可能造成的低洼地段、农田渍涝或城市积涝,山区还要防御山洪、滑坡、泥石流等衍生灾害。

  未来三天预报

  7月5日午后到7月6日白天,吉林省多云,白城、松原、长春、四平、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西部、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中西部地区有3~4级偏南风,其他地区有2~3级偏南风。

  7月5日夜间,东部地区最低气温为19℃左右,其他地区21~24℃。

  7月6日白天,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为28~30℃,7月6日夜间到7月7日白天,吉林省阴,松原南部、长春西部、四平、辽源、通化、白山西部有大到暴雨,松原北部、长春东部、吉林、白山东部、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中到大雨,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

  7月7日夜间到7月8日白天,吉林省多云,白城、长春、吉林、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未来七天预报

  (来源:吉林省气象台 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