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实况

  5月3日-5月6日早晨,吉林省先后出现大风、降雨和明显降温天气。吉林省共有53站(次)出现8级以上大风,中部部分地方达到9级~10级,瞬时最大风速前五位:四平26.3 米/秒、扶余25.5米/秒、双辽25.1米/秒、公主岭24.1米/秒、德惠23.5米/秒 。

  5月5日傍晚开始,吉林省大部出现小雨、局地中到大雨,截至5月6日7时,吉林省平均降水量2.2毫米,地区分布:松原3.9毫米,长春3.1毫米,通化2.8毫米,吉林2.5毫米,白山 2.3毫米,四平2毫米,其他不足2毫米。

  降雨量前十位:长白金厂村40.4毫米,舒兰朝阳镇12.8毫米,九台其塔木镇北山村12.4 毫米,柳河安口镇11.4毫米,舒兰吉舒镇炮点11.3毫米,吉林南三道村10.8毫米,前郭10.7毫米,舒兰致富村10.6毫米,九台沐石河镇卢家村10.1毫米,九台永安村9.9毫米。

  降雨同时气温明显下降,降温幅度一般为8℃~19℃,最大降温幅度达19.1℃,出现在洮南。

  趋势预报

  5月5日进入立夏节气,作为夏天的第一个节气,天气也是很应景,省内多地暖热当道,省会长春最高气温达到了27℃,终于有了点初夏该有的样子。但随着一股冷空气的到来,5月5日傍晚开始这种平静、暖热如初夏的局面被雨水、降温、大风打破。

  5月6日,吉林省大部有阵雨或雷阵雨。5月11日-5月13日,东部有小到中雨,其他地区有小雨。5月14日-5月15日,东部有分布不均阵雨。

  5月6日-5月7日温度大幅下降,5月8日-5月11日回升,5月12日-5月14日受较强高空冷涡影响,气温持续偏低。

  5月9日-5月10日,中西部有4级-5级西南风,瞬间风力可达8级。5月12日,中西部有4级-5级西北风,瞬间风力可达7级。

  未来三天预报

  5月6日午后到夜间,吉林省多云,通化、白山、延边东部、长白山保护区有小雨,松原北部、长春北部、吉林北部、延边西部部分地方有小雨。

  5月7日白天,吉林东部、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多云,部分地方有小雨,其他地区晴有时多云。

  5月7日夜间到5月8日白天,吉林省晴有时多云。

  5月8日夜间到5月9日白天,吉林省晴有时多云。

  5月6日夜间白山地区最低气温为2℃左右,其他地区5℃~6℃;5月7日白天白城地区最高气温为19℃左右,其他地区14℃~18℃,长春市5月6日夜间最低气温:6℃,5月7日白天最高气温:16℃。

  预计5月6日午后到5月7日白天,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有3级~4级西北风。

  吉林省火险气象等级为3级。

  未来七天预报

  (来源:吉林省气象台 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