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实况

  4月30日吉林省大部出现小雨,个别乡镇出现中雨。

  4月30日5时-5月1日5时,吉林省平均1.8mm,降水量前十位为:舒兰新安水库13.9mm,舒兰铁东街道13.2mm,蛟河马鹿沟村12.6mm,舒兰德源村12.4mm,珲春敬老院12.4mm,珲春河山村11.4mm,汪清庙沟村11.4mm,珲春烟囱砬子村11.3mm,舒兰上营镇10.8mm,舒兰金马镇10.4mm。

  吉林省平均最高气温为10.8℃,最高15.4℃(集安);吉林省平均最低气温为0.3℃,最低-4.0℃(东丰)。

  趋势分析

  5月1日,吉林省在凉意中迎来了五一劳动节。弱冷空气给各地带来了气温波动和大风天气。

  降雨方面,随着雨带东移,西部地区雨水暂歇,中东部地区降雨仍将持续,预计吉林、延边等地将在雨水中度过这个五一假期了。

  气温方面,整体呈上升趋势,5月2日开始,大部将陆续进入升温通道,5月3日至5月4日暖热还将强势反攻。这波升温持续时间长,并且升温幅度相当可观,普遍能超过10℃,甚至能达到15℃上下。

  像是长春,5月1日最高气温16℃,5月2日最高气温将跃至24℃,5月5日将达到28℃,累积升温12℃。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5月1日午后到夜间,吉林省多云,白山东部、延边东部、长白山保护区有小雨,长春北部、吉林北部、延边西部部分地方有阵雨。

  5月2日白天,吉林省多云有时晴。

  5月2日夜间到5月3日白天,吉林省多云,长春东部、吉林、通化、白山、延边西部、长白山保护区有小雨。

  5月3日夜间到5月4日白天,吉林省多云。

  5月1日夜间白山地区最低气温为-2℃左右,其他地区0℃~2℃;5月2日白天白城地区最高气温为18℃左右,其他地区14℃~17℃,长春市5月1日夜间最低气温:1℃,5月2日白天最高气温:16℃。

  预计5月1日午后到5月2日白天,中西部地区有3级~4级西北风转西南风,瞬间风力可达5级,其他地区有2级~3级偏北风。

  吉林省火险气象等级为2级。

  未来七天天气预报

  (来源:吉林省气象台 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