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夜间开始,吉林省自西向东出现小阵雨,平均降雨量1.5毫米。降雨量前三位:临江9.8、镇赉5.6、东岗5.2,其它地区不足5毫米,长春市区1.2毫米;4月30日早晨各地最低气温一般为2℃至7℃,最低镇赉0.6℃,最高柳河7.8℃,长春市区4.6℃;4月30日早晨开始,中西部风力逐渐加大,吉林省气象台已于4月30日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趋势分析

  受弱冷空气影响,从4月30日起至5月2日,雨水将频繁打卡吉林省大部。但频繁并不代表雨量大,相反,小长假期间,吉林省平均降水量仅有3.0毫米,比常年9.1毫米偏少。

  气温方面,春天气温的变化快到让人猝不及防,前期积攒的气温将随着大风降温的到来,被迅速被“败光”,凉意重返。不过从5月2日开始,气温迅速转为偏高,暖热回归。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4月30日午后到5月1日白天,吉林省多云,松原北部、长春北部、辽源、吉林、通化北部、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部分地方有阵雨。

  5月1日夜间到5月2日白天,吉林省多云,吉林东部、白山东部、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小雨。

  5月2日夜间到5月3日白天,吉林省多云,吉林、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小雨。

  4月30日夜间白山地区最低气温为-1℃左右,其他地区0℃~3℃;

  5月1日白天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为9℃~13℃,长春市4月30日夜间最低气温:2度,5月1日白天最高气温:10℃。

  预计4月30日午后到5月1日白天,中西部地区有5级~6级转3级~4级西北风或偏西风,瞬间风力可达7级~9级,部分地方伴有沙尘天气,其他地区有3级~4级偏西风。

  吉林省火险气象等级为3级。

  未来七天天气预报

  (来源:吉林省气象台 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