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高空槽影响,7月24日傍晚开始,吉林省西部出现中到大雨,部分乡镇出现暴雨。截至7月27日8时,白城降雨量37.6毫米,松原降雨量23.4毫米,其他地区基本无降雨。

  预计8月1日之前,吉林省高温少雨的态势仍将持续,全省平均气温26.5℃左右,比常年明显偏高,日最高气温一般为30℃~33℃,部分地方可达34℃~36℃;全省平均降水量10毫米左右,比常年明显偏少。

  受偏北高空槽影响,7月28日西部有阵雨或雷阵雨,降雨量一般3毫米~10毫米;受6号台风“烟花”北上减弱后外围水汽影响,7月31日-8月1日中西部和南部有小到中雨,降雨量一般为8毫米~20毫米;其他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降雨量3毫米~8毫米。

  具体预报:7月28日延边最高36℃

  7月28日白天全省多云,吉林东部、白山、长白山保护区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

  7月28日夜间到7月29日白天全省多云,四平、辽源、通化、白山、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7月29日夜间到7月30日白天全省多云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阵雨。

  气温方面,7月28日白天最高气温出现在延边地区,为36℃左右,其他地区29℃~34℃。

  相关建议:抗旱防暑并举

  一是当前吉林省部分地方已经出现旱情,未来一周仍然持续高温少雨,中东部土壤缺墒将进一步发展,各地需积极采取有效抗旱措施;气象部门要根据条件全力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二是持续高温易引发部分作物病虫害发生、发展,各地需加强田间管理和病虫害监测及防控。

  三是7月中旬以来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城乡群众要继续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预防中暑等暑热疾病,同时,做好城市水、电供给和安全调度工作。

  四是近期受海上台风影响,大气环流复杂多变,7月末天气形势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需进一步跟踪监测。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王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