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通河两岸:寒梅主要分布在河堤路两侧

  近些年来,伊通河两岸的园林花卉景观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为长春市民业余生活增添了色彩。

  园内花的分布:

  四月中下旬:山樱花(樱花岛)、榆叶梅(回忆岛、城市风情园)、寒梅(河堤路两侧)、山杏(城市风情园、工业轨迹公园)。四月下旬到五月上旬:李子(渔航文化公园、工业轨迹公园)、紫丁香(河堤路两侧)。

  其他:为了突出园林景观效果,打造特色园区,选用王族海棠、钻石海棠、绚丽海棠、红肉海棠、牡丹海棠、红海棠、黄海棠共7种海棠树种,精心布置、巧妙设计形成独具特色的海棠园(长春大桥西岸前行400余米)。在民族广场(赛得大桥—自由大桥东岸)、英俊园(东莱桥—永宁桥西岸)分别增植四季锦带、红玫瑰,突出特色园区的景观效果。这些特色园区内的花卉将陆续盛开。

  长春公园:野生花卉与道路、乔木和灌木等融合

  提起来植物景观,长春公园在长春绝对有名。百合广场、台地园、健身园、芍药园、郁金香园……进入四月下旬,长春公园更是一派春色,连翘、桃花、杏花、梨花、李花、榆叶梅竞相绽放。

西民主大街上,花下帅哥美女来拍照。西民主大街上,花下帅哥美女来拍照。
东朝阳路上花开两侧 本组图片 长春晚报记者 王强 摄。东朝阳路上花开两侧 本组图片 长春晚报记者 王强 摄。

  园区赏花地点:

  (1)百草园:长春公园西南角,占地6公顷,是目前吉林省唯一的以中草药为主题的园区、长春旅游新十五景之一。百草园充分利用药用植物多养性的形态和丰富的植物造景艺术手法,进行景观塑造。整个园区分为星垂月涌、绿屿芳琼、荻舞陶然、杏林春暖、柳韵叠溪、古韵芳踪6个景区。其中百草园的“杏林春暖”最引人注目。

  (2)野花园:长春公园西环路以东、百合广场以南、3号湖以西、郁金香园以北,占地6.4公顷,是吉林省规模最大的以长白山野生花卉为主题的园区。园区以春、夏、秋三季观赏为时间轴,利用现代景观设计手法,将野生花卉与道路、乔木和灌木等进行艺术融合。

  杏花村和裕华园:四月裕华园内可赏连翘、京桃

  杏花村和裕华园延续着19世纪末闻名遐迩的“杏花村”景观,种植着1600余株杏树。其中,杏花村有山杏400余株,主要栽植于园内河流北岸,其余零散分布在园内各处,杏花与周围的绿柳、河流、凉亭等景观相映成趣;裕华园有1200余株,分布在全园,是园内的基调树种,园区东侧种有大片杏林山坡,杏林红花与玉簪、连翘等植物相配,色彩鲜明绚烂,构成了一幅幅春意盎然的画卷。从4月中下旬开始,花期可以持续十多天。

  园内花的分布:

  四月:裕华园内可看见连翘、京桃、山杜鹃、以及榆叶梅和李子,杏花村可看见山杏。

  五月:裕华园可看见紫丁香和锦带。

  吉林大学南岭校区:“杏花大道”绵延800米

  人间四月芳菲尽,枝头杏花始盛开,4月21日,吉林大学第六届“繁花初绽 杏好有你”杏花文化节——杏花嘉年华开放日在南岭校区举办,众多学子纷纷走出宿舍,欣赏美景同时,还参加了各种校园文化活动。

  微醺的暖意,拂动的花香,绵延800米的“杏花大道”上,200余株杏树繁花绽放,芳菲曼舞,美不胜收。粉白色的杏花开满指头,把校园映衬得更加热烈欢快,引得无数学子和游人纷纷赶来欣赏美景。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孔令辉 李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