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提升医疗保障公共服务能力,长春市医保局聚焦特殊群体,通过“放改优”多管齐下,进一步强化服务效能,实现了生育经办服务“零跑动”。

  “放”:生育经办服务实现“一次办理”。为切实优化生育经办服务,长春市医保局不断研究探索,从参保人最关心、最重要的报销问题发力,将生育费用报销申请业务下沉至生育定点医疗机构,生育人员在定点机构办理入院或生育围产检查建档的同时,即可办理生育医疗费用申请,实现了生育备案、报销“一次办理”。

  “改”:生育保险津贴申领实现“网上办”。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反复试验,市医保局研发了生育保险津贴申领网络申报程序,实现了企业生育保险津贴申领“零跑动”。参保企业登录长春市医保单位网上申报系统,扫码后进入导航,选择生育待遇信息登记,填写生育相关信息后,再选择变更上报,上传相关材料后进行申报,等待网络审核、通过。

  “优”:线上、线下齐发力,畅通办事渠道。考虑到经办人不同的诉求需要,特别是年纪较大的企业经办人对传统经办服务的依赖,保留了生育津贴申领窗口服务,并对申报材料进行了进一步简化,切实提高了服务效能。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