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气温探底大赛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全国气温探底大赛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近几日天气的寒冷程度,大家都充分领教了。 走在外面“全副武装”, 稍露一点儿皮肤,就有刺骨的感觉。 让我们一起看看到底有多冷,以及为什么这么冷?

  全国

  气温“探底大赛”开赛

  据中国天气网报道,6日我国进入此次寒潮过程中的核心降温时段,1月6日晚到1月7日晨,将有15个省会城市创下入冬以来气温新低,一场全国气温“探底大赛”即将拉开帷幕。

  北方多地6日晚至7日晨迎来最冷时刻,大多城市将在6日至7日迎来气温低谷,大部地区最低气温不足-10℃。南方各城市气温则会在7日至8日触底,8日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华南北部。

  此次降温将有7个省会城市最低气温在-20℃以下,长春甚至将挑战-29℃;有8个城市气温探至-10℃以下,其中北京、石家庄、兰州、济南、太原等地最低气温将下降至-15℃以下,均会在明天迎来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分分钟体验被“冻透”的感觉。

  中国天气网推出2021年首个全国冻哭预警地图,提醒小伙伴们,1月6日至7日是此次寒潮过程最冷时段,全国各地寒冷升级,需小心冻伤。

  1月7日,北方大部继续处于易被“冻伤或冻僵”状态,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呼和浩特、长春、沈阳等地最低气温还将刷新入冬以来新低,棉衣棉裤都“捂”装起来,有羽绒裤的也可以派上用场;南方大部“冻傻”的区域明显扩张,“冻哭线”继续南压,南方多地最高气温均在冰点以下,还将刷新今冬以来新低,其中江苏等地最低气温将逼近-10℃,“冻感”十足。

“冷王”有多冷?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冷王”有多冷?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吉林省

  接连发布预警信号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吉林省气象局6日14时16分联合发布心脑血管疾病气象条件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吉林省气温自西向东明显下降,降温幅度一般为7~9℃,部分地方可达10℃以上。气象条件容易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复发和加重,请注意做好相关预防工作。1月6日14时12分联合发布感冒等呼吸道疾病气象条件黄色预警信号。

  吉林省气象台6日15时50分发布道路冰雪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长春大部、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西部、长白山保护区有降雪天气,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积雪或道路结冰。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联合提醒注意做好预防工作。

  探因

  今冬为什么这么冷?

  2020年已经结束,可是冷空气却跟着我们一起“跨年”了。相信不少人都会感觉这个冬天特别冷。那么你的感觉对吗?未来还会一直这么冷吗?寒冷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新华网对此请专家进行了分析,看看专家怎么说的吧!

  最近一段时间的“霸王级”寒潮使中国多地气温跌到冰点以下。中国气象局表示,近期中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偏低。进入“三九”以后气温还将继续偏低。此外,随着冷空气势力的影响,多地气温上下起伏,所以寒冷的感觉会更加明显。

  为何冷?拉尼娜与北极海冰偏少是重点。什么是拉尼娜现象?拉尼娜的“兄弟”叫做厄尔尼诺!当海温异常偏暖时,就会形成厄尔尼诺现象,而海温持续异常偏冷时,就会形成拉尼娜现象。在多数拉尼娜年盛期的冬季,冷空气活动也偏强,且容易发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此外,北极海冰异常偏少也会导致东亚冬季风偏强,造成我国中东部大部气温易较常年同期偏低。

  分析

  降温部分地方可达10℃以上

  受贝加尔湖强冷空气影响,预计吉林省气温将再度下降,累计降温幅度一般为7℃~9℃,部分地方可达10℃以上。1月7日~1月8日气温持续较低,全省平均气温-20℃左右,比常年同期明显偏低。1月7~1月8日早晨吉林省大部气温将达入冬以来新低,北部和东部山区可达-30℃以下,请做好预防。

  这两天的长春气温骤降,根据长春市气象台的短期预报来看,入冬以来最低气温或将在7日晚上提前到来,预计最低气温达到-29℃,1月8日气温将有所回升。建议市民出行多添加衣物,以防气温骤降。

  长春市气象台6日下午发布短期天气预报:

  1月7日白天,阵雪转多云,偏西风2~3级。

  1月7日夜间到1月8日白天,晴。

  1月8日夜间到1月9日白天,晴。

  长春市区1月7日白天最高气温-20℃,夜间最低气温-29℃。1月7日8日最低气温-26℃,最高气温-19℃。

  空气质量2级,良,首要污染物为PM2.5。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石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