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上午,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召开2020年中秋、国庆假期交通安全新闻通气会,会上通报了全省近期交通安全形势和交通管理阶段性工作成果。

  假期交通出行主要面临五类突出安全风险

  会上,吉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刘永利表示,9、10月份吉林省秋高气爽,旅游需求旺盛,生产运输繁忙,不利天气日渐增多,道路交通主要面临以下五类突出安全风险:

  (一)高速公路实行免费通行,导致流量激增,事故风险明显高于平日。根据近年节日出行规律,假期首尾全国高速公路将迎来“潮汐式”流量高峰,今年中秋国庆假期重合,预计9月30日开始,高速公路交通压力逐渐增大,10月1日达到出程高峰,7日和8日为返程高峰,整体来看,出程交通压力高于返程。

  (二)旅游和自驾出行集中,交通安全风险突出。目前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群众长时间压抑的旅游出行欲望将在国庆假期集中爆发,国庆假期旅游出行需求旺盛,公路客运和旅游包车流量将明显多于平日。

  (三)各类庆祝和商业活动多,城市道路拥堵风险加大。国庆节期间,各地将举办各类庆祝活动,同时,商家卖场也将在黄金周集中开展促销活动,届时各地城市商圈、旅游景区景点等相关区域和路段人群、车流密集,特别是小客车流量非常集中,交通拥堵风险增大。

  (四)农村生产生活出行增多,安全风险倍增。节日期间农村地区走亲访友、红白喜事以及赶集、庙会等活动频繁,9、10月正值“三秋”季节,各类农务活动也将明显增多,出行客流、生产物流以及乡村旅游都将迎来高峰。农村面包车超员、摩托车酒驾及三(四)轮车、拖拉机违法载人、人货混装等严重违法肇事几率增大。

  (五)恶劣天气对交通安全带来不利影响。吉林省已经进入初秋季节,昼夜温差变大,局地可能出现降雨、雾霾天气,部分临湖临河区域,易出现局部团雾,给交通带来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