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两天,吉林省的天气可谓是一波三折。5月14日,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吉林省气象台获悉,5月15日开始省内小部分地区将出现强对流天气;5月16日夜间,吉林省将大范围出现强对流天气。据吉林省气象台分析,5月16日夜间-5月17日出现的强对流天气将会是今年春天吉林出现的“最强”强对流天气。

  气温先升后降,降雨开始酝酿。5月14日起,吉林省气温一路回升。5月14日,中西部最高气温普遍28℃以上。白城再度达到30℃。但是受冷涡影响,最高气温很快将被拉回到20℃出头,甚至十几摄氏度。气温升升降降+昼夜温差大,注意适时增减衣物,以免感冒。

  5月14日夜间到5月15日白天,吉林省晴转多云,通化有小雨,辽源、吉林南部、白山西部部分地方有阵雨。5月15日夜间到5月16日白天,吉林省多云有时阴,长春、四平、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吉林省气象台14日5时53分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松原、长春、四平、辽源、吉林西部有6-7级西南风,瞬间风力可达8-10级,部分地方伴有浮尘或扬沙。

  长春市气象台14日12时35分发布沙尘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长春市部分地方将出现扬沙、浮尘等沙尘天气,能见度较低。

  长春市气象台5月14日11时32分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长春市有6-7级西南风,瞬间风力可达8-10级,并可能伴有扬沙或浮尘。

  大风天气下,这些需要注意:首先。收回户外晾晒的物品、花盆、杂物,关好门窗;大风天气尽量不要外出,如必须外出时,少在高层楼之间骑车或步行通过;不要在广告牌下面逗留,因为大的广告牌匾在风力较大时,很有可能瞬间倒塌;风大时一定要留意远离上了岁数的老树;沙尘天气里,眼睛往往最容易受伤,因此,外出返回后立即清洗;沙尘天气时不宜开窗通风,等沙尘过去之后再开窗;减少体力消耗和户外活动。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刘暄 蒋盛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