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吉林省大部分地方出现大风天气,有25站瞬时风力达8级-9级。舒兰等6站出现扬沙,5月12日、5月13日,风沙将继续,防风工作要做好。

  从图中可以看到,吉林省大部被大风覆盖,5月11日10时55分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白城东部、松原、长春、四平、辽源、吉林西部、通化北部有5级-6级西南风转3级-4级偏西风,瞬间风力可达7级-8级,部分地方伴有浮尘或扬沙,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吉林省气象局联合提醒注意做好预防工作。

  5月14日中西部有4级-5级西南风,瞬间风力可达6级-7级。

  今后一周,吉林省气温起伏波动整体回升为主,天气逐渐变得炎热起来,达到25℃和30℃的区域将有所扩展。在不时出现的冷空气滋扰下,虽然慢慢炎热起来,往往是气温升几天又会小幅下降1、2天,在春天和夏天之间来回切换。

  最高气温变换起伏较大,像是吉林省会长春市,5月12日17℃,5月14日29℃,5月17日又降到19℃。建议民众及时关注天气变化,适当增减衣物。

  近期,降雨伴着升温一路上行。

  5月12日午后,吉林省多云,吉林东部、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5月12日夜间到5月13日白天,吉林省多云转晴。

  5月13日夜间到5月14日白天,吉林省晴有时多云;5月14日夜间到5月15日白天,吉林省晴转多云,通化南部有小雨。

  5月12日夜间白山地区最低气温为2℃左右,其他地区5℃-9℃;5月13日白天四平地区最高气温为25℃左右,其他地区20℃-24℃。

  长春市5月12日夜间最低气温7℃,5月13日白天最高气温22℃。

  (来源:吉林气象 作者:贾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