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当前的高空形势来看,庞大的副高继续北抬,引导南海、东海的水汽源源不断的向东北集结;西部的高空槽在冷涡东移过程中将合并加强,前往东北迎接来自东南部的暖湿空气。

  预计29日夜间到30日白天我省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降水主要集中在29日后半夜至30日上午,中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短时大风等天气。

  预计松原东部和南部、长春、四平、辽源、吉林西部有大到暴雨,个别地方有大暴雨,累计雨量40~80毫米,个别地方可达100~130毫米,小时最大雨强为50~70毫米;松原西北部、吉林东部、通化、白山有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有暴雨,累计雨量20~40毫米,部分地方可达60毫米;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累计雨量8~20毫米。

  目前来看,此次降水过程是2019年入汛以来最强的一次降水过程,此处过程暴雨落区广,降水持续时间长,对流性明显。

  一、交通部门重点防范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请提前做好准备调度工作,确保交通安全。

  二、电力部门重点防范雷击、风偏、舞动、暴雨导致的输电线路故障。

  三、水利部门重点防范暴雨导致的水位线暴涨,预防洪涝灾害,提前做好应急准备。

  四、降水将导致部分农田出现内涝,暴雨和大风易导致粮食作物倒伏。请提前做好农田排水措施,请勿在暴雨前施肥打药,减少经济损失。

  五、城市应急管理部门请重点防范城市内涝。

  六、请公众注意城市积水、注意预防大风、注意安全行车停车。山区的朋友注意预防山洪、泥石流。

  七、请公众及时关注预报、预警信息,关注吉林气象微博、微信,不要听信和传播谣言。

  (来源:吉林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