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7日,吉林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和电子社保卡发行暨宣传推介会在吉林市正式召开,这标志着吉林在全国率先迈入“接触”与“非接”并行,线上与线下融合的新时代。

  第三代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有啥亮点?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闪付功能、生物识别技术可以与电子认证、大数据分析等信息技术有效融通。

  电子社保卡可以与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服务方式有机结合,将来的“掌上办”、“远程办”可以通过电子社保卡“随时办”。

  第三代社保卡上线后,第二代卡怎么办?

  其实,第二代卡和第三代卡在功能上基本上相同,市民们不用着急去申领第三代卡,在遗失补办的时候,您的第二代卡会自动过渡到第三代社保卡。

  目前,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在全省已经开始全面推行。吉林市、白山市作为试点地区已经可以申领电子社保卡。目标在今年5月底,电子社保卡在全省各市(州)县全部上线。

  按照全省“数字吉林”建设的统一部署,下一步将结合“智慧城市”建设通过各联名银行的手机APP、银联云闪付APP、平安医保科技“城市一账通”APP、支付宝以及各级政府、人社部门的APP都可以申领电子社保卡。

  怎么申领电子社保卡

  小编告诉你

  总共分三步!

  请使用安卓手机

  下载“吉林智慧人社”APP,

  完成个人用户注册及认证,

  具体操作流程如下

  打开APP,在“我的”界面点击上方圆形图标“登录/注册”登录APP,如提示“请完善个人常住地地址信息”可点击取消,并勾选“不再提示”。

  在“我的”-“个人中心”ー完成实名认证。有身份证、社保卡认证两种方式,选择其一即可。(身份证方式需要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社保卡认证方式需要输入社保卡号、社会保障号、姓名)

  完成实名认证后,点击首页底部“电子社保卡”菜单即可申领“电子社会保障卡”。

  电子社保卡就长这样的啦

  社 保 卡

  社会保障卡历经一代到三代的革新历程

  第一代社会保障卡作为开篇之作,在建设上实施全国统一建设规范和技术标准,其应用主要在统筹区内的医疗保险业务领域,所以有些群众常常把它亲切地称为“医保卡”。

  第二代社会保障卡与一代卡的根本区别是加载了金融功能,并在业务上能支撑全部人社部门民生服务需求,实现统一应用、全国联网,形成了“一卡多用、全国通用”的建设格局。 

  三代卡是二代卡的技术和安全的升级版。同二代卡比较它实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突破:

  一是采用双界面通讯方式,由单一接触式升级为接触式+非接触式的双层应用界面,提升应用便捷性。

  二是芯片采用SM4国产密码算法取代了原有的国际算法,提升应用安全等级,用卡更加安全;

  三是增加基于SM2国产密码算法的非对称认证体系,以社保卡为载体,引入持卡人CA证书,支撑线上用卡,提供线上线下用卡时的身份认证服务;

  四是扩展卡内芯片空间,增加生物特征识别(人脸、指纹、指静脉),实现社保卡与生物特征识别结合应用;

  五是应用金融PBOC3.0的规范,支持非接触快速支付。

  六是我省的三代卡取消正面的隐形磁条,增加正面的覆膜技术,让社会保障卡更靓丽美观、大气耐用。 第三代社保卡进行了全新功能设计,成为当前国内安全性、应用面最优最广的电子政务卡。

  电子社保卡是社会保障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由全国社保卡平台统一签发、统一认证、统一管理、全国通用。电子社保卡是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社会保障卡积极响应人民群众的需求而创新的线上应用模式,电子社保卡将以实体社保卡为基础,与实体卡是“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通,功能相同。实体卡的应用人群广泛,电子卡的应用场景便捷;实体卡的安全体系是电子卡线上应用安全的底座;电子卡的线上应用是实体卡的有效补充,电子卡具有操作简单、应用便捷、可靠安全等特点,可与手机等移动终端绑定,随时随地在手机上使用。

  来源: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管理中心、吉林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