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正式拉开帷幕,直到3月1日结束。记者从省高速公路公安局延吉分局获悉,2019年春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继续实行对七座(含七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实施免费通行的政策,免费时间从2月4日0时至2月10日24时。

  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吉林省高速公路出行高峰出现在2月3日14时至20时、2月4日8时至11时、2月10日11时至16时。请广大司乘朋友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出行路线、出行方式,避开出行高峰、易堵路段,谨慎驾驶、安全出行。

  延吉分局辖区山区高速公路特点显著,临水、临崖、弯急,辖区共有弯道49处,其中急弯道21处,坡道23处,特别是在恶劣天气、夜间时段极易发生交通事故。该辖区共存在隧道12个(双向24洞),在恶劣天气下,进出隧道时极易发生交通事故。据往年事故统计数据,该辖区珲乌高速21公里、42公里、76公里至79公里、131公里、143公里及延吉匝道、凉水匝道为事故多发路段。

  “市民在出行时,一定要注意免费通行时间。”延吉分局民警蒋迪介绍,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时间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也就是市民在免费期间下高速公路,不会被收费。反过来,免费期间上高速,收费期间下高速,就要收费。他还提醒,市民在冬季出行时一定要注意“四防”,出车前,要对车辆进行检查,保持车况良好;尽量避免超车,会车时,有条件的一方应主动停车礼让;在转向时,应提前降低车速,把稳方向盘,轻打慢回。视线不好时,左转弯尽量靠右,以扩大行车视距;在行车过程中要集中精力,尽量采用有预见性制动,并利用好发动机的牵阻作用减速,避免紧急制动。

  春运期间,延吉分局将加大路面管控与巡逻密度,对酒驾醉驾、涉牌涉证、超员超速等高危违法行为严格查处,确保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记者 于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