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吉林省应急管理厅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开展应急管理科技和信息化战略合作,实施“智慧应急”工程建设,助推吉林省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霍云成,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得志,华为公司副总裁、数字政府业务部总裁杨瑞凯,华为公司吉林区域省常务副总经理企业业务部部长张志强等参加签约仪式。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霍云成表示,此次吉林省应急管理厅与华为达成战略合作,是推进全省应急管理信息化的一件大事,代表全省应急管理体制向实现“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目标更进一步。他表示,相信以华为公司强大的研发和技术能力,融合吉林省应急管理长期形成的业务经验与理念,立足当下、谋划未来,必将切实提高应急管理核心战斗力,有效推进吉林省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的现代化,为打造平安吉林增添助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智慧应急”联合创新中心,进行相关课题研究,提高应急救援实战能力;针对应急管理科技和信息化相关领域开展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加强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新成果的研究与应用,支持应急管理领域相关工程、规划和标准应用体系等方面建设,推动数字化转型;推进吉林省省级应急管理信息化和“数字政府”信息化重点工作落实,进行技术方案和工程实施方案的研讨与设计。

  此外,双方还将在人才培养领域开展合作,华为将不定期组织专家进行技术交流与培训,为吉林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培养专业技术和项目管理人才。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自2018年10月挂牌成立以来,一直注重用好信息化工具,搭建集中高效的一体化应急管理体系。此次与华为达成战略合作,将为全省应急管理事业再添信息化羽翼,助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