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能源结构调整,助力打造美丽中国吉林样板,7月6日,由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吉林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吉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以“碳索吉林 绿动未来”为主题的绿色环保企业银企对接会在长春东北亚金融中心隆重召开。各金融机构、行业专家共同探讨双碳目标下的产业发展路径,积极研讨产业变革,形成广泛共识,通过金融赋能,引领绿色产业发展,助力吉林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行长朱兆文、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孙铁、吉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立生、国家开发银行吉林省分行副行长孙乃波、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吉林省分行副行长李剑、中国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行长朱治昌 、兴业银行长春分行行长但文化出席会议,来自省内各市州的40家绿色环保企业负责人现场参会,吉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邢中成主持会议。

  会上,朱兆文在讲话中表示:几年来,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按照总行“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完善绿色政策框架和激励机制”的工作要求,坚持“统筹推动、政策引领、创新驱动”,配合出台《吉林省关于加快发展绿色金融的实施意见》,建立信贷支持绿色发展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发挥人民银行碳减排支持工具的撬动作用,着力强化绿色金融政策保障和资金供给,并积极协助长春市政府申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截至2022年1季度末,全省绿色金融贷款余额1986.4亿元,同比增长29.7%。下一步,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将进一步深化与省生态环境厅的合作,加大窗口指导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低碳领域的支持力度,切实为加快吉林省“生态强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孙铁在讲话中表示:几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始终将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屡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在此过程中,全省环保产业持续发展壮大,涌现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环保企业,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正在逐步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2021年环保产业及相关产业产值达249.5亿元,较十三五初期增长112.2亿元,增长一倍。无论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历史性成效,还是环保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都与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银企合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生态环境部门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组织协调,强化服务保障,大力推动政银企合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现场,王立生在讲话中提到:吉林银行是我省唯一一家城市商业银行,在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了金融服务主力军作用。几年来,在支持碳达峰碳中和、服务发展绿色经济方面,吉林银行积极响应中央号召,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转变观念,调整思路,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未来,吉林银行将着力发挥好“4+3”绿色金融战略体系在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中的应有作用。围绕绿色投资、绿色产品、绿色运营“三个方向”同时发力,加快推进绿色金融发展转型,持续提高绿色发展融资比重,计划未来三年绿色融资占比达到全部融资的20%以上。围绕推动绿色服务,健全完善“四专”绿色金融服务机制,即:优化专项政策、打造专业团队、提供专属服务、实施专项考核,努力在全行形成专注于服务绿色发展的良好生态系统。

  此外,本次会议也邀请到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中国区负责人郭沛源进行线上致辞,他强调:2021年8月吉林银行签署了责任银行原则,成为了中国东北地区首家签署此原则的金融机构。在签署时吉林银行承诺要将绿色金融作为战略重点,发挥地区表率作用。一年来可以看到吉林银行积极参与相关的各项工作。现阶段我们能意识到,各环保企业的融资需求很强烈,助力双碳目标的融资缺口很大,今天的活动意义重大, 希望可以同各金融机构和环保企业共同助力吉林绿色产业发展,实现双碳目标。

  对接会上,国家开发银行吉林省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吉林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兴业银行吉林省分行代表分别就其推出的绿色金融产品及服务进行了详细解读,各银行分支机构与节能环保类企业代表进行了现场项目对接。

  另外,在会议现场,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同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同各金融机构、各金融机构同绿色环保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意在建立全方位战略合作关系,加速构建绿色生态圈,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碳索吉林,绿动未来,吉林银行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金融服务主力军作用,持续深化与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和吉林省生态环境厅的合作,加大对绿色产业的资金支持力度,为绿色环保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为全省绿色发展宏伟蓝图的实现,描绘更多更丰富的靓丽色彩。

  (来源:吉林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