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吉林省德惠市惠发街的粮食收购部门口,一片忙碌繁荣的景象。伙计们正赶在寒冬来临之前,将周边村镇乡亲们辛苦劳作一年的粮食产物,统统抢收回来。而今年,这些收购商们再也不用为收购粮食的资金发愁了,兴业银行长春分行创新推出的个人经营贷款——“德粮贷”,解决了当地粮食收购的大难题。

  吉林省是全国商品粮大省,盛产玉米、水稻、大豆和杂粮杂豆等优质农产品。这些农产品种植范围广,农户居住地又相对稀疏,交通不方便,每年都需要专人挨家挨户的上门进行收购。吉林德翔牧业有限公司是国家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主要业务就是收购省内的各处农户粮食。往年,由于规模、运输、售价及成本等各方面原因,农户们不能直接将粮食销售给德翔牧业,而是由粮食购销户到各村各屯各户进行收购,然后转销给德翔牧业。购销户收粮时用现金支付给农户,而销售给德翔牧业后,销售回款存在长达6个月左右的账期。由于资金规模不到位、粮食运转周期长等问题,这些粮食购销户经常面临资金不足的烦恼,尤其在面临极端天气的情况下,如无法将粮食在大雪前入库,农民一整年的辛苦劳作也就付之东流。

  在了解到当地粮食行业发展的痛点和难点后,兴业银行长春分行积极牵线搭桥,联合吉林德翔牧业有限公司和吉林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创新开展了“企业推荐+担保公司担保+银行贷款”的三方合作模式,采用资金链封闭运作的模式确保还款资金流,批量为当地收购粮食的购销户进行贷款融资。短短几个月时间,已经为23个粮食购销户累计发放个人贷款4600万元,解决了购销户资金不足的问题,保证了粮食的及时安全入库。

  “德粮贷”是兴业银行长春分行为贯彻吉林省委省政府及总行党委工作要求,全力支持服务乡村振兴,而开创的具有兴业特色的涉农特色金融产品。“发展乡村建设,不能盲目融资,要抓准要点痛点,一步到位。相比于省内其他粮食类贷款,‘德粮贷’目标客户更精准,放款效率更高,产品更加具有活力,更为可控风险。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唯一道路,长春分行也会在发展三农的道路上,源源不断的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立足吉林省内“三农”发展状况及融资需求,兴业银行长春分行多次对“三农”重点产业、重点集群、重点客户进行集中调研,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持续加快金融产品创新,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让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更加深入有效,为吉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兴业力量!

(来源:兴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