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希望所在;攻坚,力量所在;奔小康,目标所在。

  2017年5月,和龙工行对八家子龙山村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经过多年汗水浇灌,龙山村喜迎丰收,在2019年成功脱贫。

  作为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龙山村现在交通便利,通村为水泥路和沥青路,路面较好,房屋大多为砖瓦结构。村部前方建有3200平方米文化广场,设有部分健身器材方便村民进行日常锻炼身体。村部内设文化活动室、村便民服务大厅、金达莱丝路电商销售站及爱心超市等区域。三年多的时间里,龙山村接受省、州、市、镇等各级扶贫工作和党建检查20余次。

  成绩浸润汗水,坚韧铸就不凡。龙山村崭新的面貌离不开延边分行驻村干部赵明花的辛勤耕耘,她在扶贫工作中表现出来的不惧挑战、冲锋在前的拼搏精神,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龙山村位于八家子镇东部,距和龙市城区30公里,距八家子镇政府5公里,幅员面积1469公顷,耕地面积750公顷其中旱田520公顷,水田230公顷。主导产业为水稻、玉米等。村原有华琦、三兄弟、玉顺养牛专业合作社、小长白养猪专业合作社和棚膜合作社五个创业项目,全村辖7个自然屯,10个村民小组,在册户数549户1509人实际在家人口285户629人,2015年共有贫困户169户286人,贫困发生率为19%。其中:低保贫困户户100户165人,五保贫困户户5户9人,一般贫困户64户112人。

  牢记使命扎根基层 初心不改勇斗病痛

  2017年5月,赵明花被派到龙山村做48户贫困户帮扶工作,她首先要了解村里实际情况,可刚参加新的工作不久就做甲状腺和乳腺双重癌症手术,为了扶贫工作不受影响,她积极面对,勇敢地向病魔宣战。她辗转北京、长春、延边等多家医院,完成了两次大手术和放、化疗。

  为了减轻支行人员负担,赵明花2017年7月主动请缨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勇敢迎接新的挑战。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她进一步认识到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意义,她把自己融入贫困户日常生活,尽自己所能为贫困村民排忧解难、创收脱困。经过走访了解到,徐文国、金龙官、王清林这三户生活并不富裕,无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全部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无法外出打工挣钱,难以脱贫致富,可因子女是公职人员而2015年没有列为贫困户。她和村领导积极沟通并重新整理上报贫困户信息2017年终于返贫成功,同年金龙官享受国家危改政策,王清林享受危改加固政策,徐文国享受民政补助住进廉租房。

  做细做实精准扶贫 确保一户一策落到实处

  2017年,赵明花第一次和单位党员捐款一万元来支持村里的扶贫产业项目,提高贫困户的分红收入,再投入5000元入扶贫产业入小长白养猪基地和捐款3000元入爱心超市,2018年12月末,龙山村扶贫小额信贷贷款50万元,对本地区金融扶贫工作宣传、推动成效明显。

  同时,工行和龙山村主动加强与地方政府、扶贫、农业等部门的协作,加大扶贫政策、金融产品知识宣传力度,本年推动本地区扶贫小额信贷、金融支持特色产业项目,她的积极宣传和疏导下她的帮扶户中有5户享受金穗增信脱贫贷款18万,分红每年每万600元。为改善村容村貌争取1.5万元与其他帮扶单位一起为全村粉刷室内外墙面和入户的硬化路铺设,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村路新建5条,清理河道2条,铺设了路灯,使出行更加便利。

  切实帮扶排忧解难 不计得失甘于奉献

  赵明花忘我的工作态度、真诚的切实帮扶,让广大村民备受感染。今年5月份,当她结束插秧劳动,到贫困户高金武家传达为其安排公益性岗位的好消息时,高金武老人感慨万分,高呼:“共产党万岁!”这一刻,她深深的感受到,自己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可谁也没有想象她这期间鼻子两次出血。

  68岁的崔永财是龙山村村民,2016年2月成为建档立卡纳入贫困户,家里收入全靠帮他家种地所得,生活艰难维持。崔永财为人勤劳老实,他总是对帮扶人说,成为贫困户并不是一件多么光荣的事情,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们普通老百姓更应该自力更生,不能在家坐等着别人送来慰问金,别人给的始终没有自己劳动得来的心里踏实,他在脱贫的路上,始终没有停下致富的脚步。

  在赵明花的帮助和支持下,老崔利用空闲时间,打零工增加收入,因为没文化,不懂技术只能干些杂货,一会儿也不能停顿,即使工作很辛苦,依然坚持每天按时到工地,从不缺工。“现在,趁着身子硬朗,多干点活,多挣些钱,就能少给国家添些负担。”一个贫困户说出来的话感动其他贫困户。现在,崔永财继续参与村集体棚膜项目分红,又加入到长白山貂业,享受分红政策。参与了市组织的油香鸡集体养殖项目,享受分红与其共建共享庭院,同劳动增加其收入来源,2018年家庭人均收入达到9200元,他靠着自己不懈地努力和勤劳的双手,靠着村干部和帮扶人的帮扶,达到脱贫标准。经过省和国家扶贫组检查验收,顺利脱贫。

  从到龙山第一天开始,赵明花就没停了参加各类农村生产劳动:帮助村民打扫卫生、种植花草美化环境、参与春耕秋收劳动……提升村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参加村里的三八节,老年节活动每年自己赞助500元。她积极帮助贫困户转型经营:建设共享庭院38户、指导贫困户养殖油香鸡、她积极帮助贫困户创收脱困:2017年末争取慰问贫困户,每户220元标准买一桶油一袋面共计8360元,还每年帮助村集体产业项目棚膜基地销售香瓜和葡萄1000多斤、油香鸡100多只、鸡蛋3000多枚、孔雀蛋200多枚……她积极奉献爱心:向特殊困难群众捐赠衣物、给汉族贫困户赠送亲手腌制的辣白菜、到医院看望生病村民……“你送来的一碗饺子救了我的命”,这是龙山村残疾孤寡贫困户张秀春在冰冷的屋子里患重病清醒之后对赵明花说的第一句话,这样的感动在她的扶贫事迹中很普通的一件故事。

  坚守一线抗击疫情 忠诚履职勇担使命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和龙市八家子镇作为全州首例确诊患者所在地,防控形势异常严峻。疫情就是命令,从大年初二开始,赵明花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协助村委会开展了大量工作。她将自己年迈痴呆的父亲托付给邻居照顾,几个月来以村为家、勇担使命,忠诚地履行了一名驻村工作队员的职责。第一时间从和龙指定采购点采购生活物资及时送到家中,发现残疾贫困户安镇洙有药品需求,也及时采购药品和生活物资送到家中,解决燃眉之急。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所有帮扶责任人还积极奔走协调,做好村民的生活和防疫物资保障工作,每天通过微信群详细记录每一名群众的购买需求,从米面粮油、生活备品等,不分大小事无巨细。不仅当跑腿员还给崔永贵,李受万、赵秀花等很多帮扶户免费送生活食品。从入户摸排外出情况,到路口设卡测温排查,她全身心的投入到了这场特殊战役中。为有效防控疫情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也树立了工商银行在此次战役中良好的社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