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际国内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反洗钱形势日益严峻,违法犯罪分子利用复杂股权、控制权等关系,掩饰、隐瞒真实身份、资金性质、交易目的、性质等进行洗钱犯罪活动。金融机构加强了对非自然人客户受益所有人的识别工作,同时增加受益所有人信息透明度。今天就和大家一起聊一聊关于受益所有人的相关知识。

  一、什么是受益所有人?
受益所有人,是指最终掌握非自然人客户控制权或者获取最终收益的一个或几个自然人。

  二、开展受益所有人身份识别的目的?

  落实三反意见,防范违法犯罪分子利用复杂的股权、控制权等关系掩饰、隐瞒真实身份、资金性质或者交易目的、性质,提高受益所有人透明度。

  三、如何判定最终受益所有人?

  1.直接或间接拥有超过25%股权和表决权等权益的自然人;

  2.能够通过人事、财务等对公司进行控制的自然人;

  3.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

  特别提示: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做好受益所有人身份识别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针对无法进行受益所有人身份识别工作,或者经评估超过本金融机构风险管理能力的,金融机构不得与其建立或者维持业务关系。请非自然人自觉主动配合金融机构开展受益所有人身份识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