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数字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催生了社会各个行业的新模式、新业态,同时也加速了传统企业的线上化、数字化、生态化转型。面对挑战与变化,吉林工行以“48字”工作思路为引领,积极识变求变应变,秉持“科技驱动、价值创造”的发展理念,打出系列创新“组合拳”,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展翼”数字化银行建设。

  服务实体经济,践行“数字普惠”。吉林工行秉承“信用有价”宗旨,利用大数据技术,创新融资模式与融资理念,打造“特殊时期”更具感知力、更有温度感的线上融资产品——税务贷。该行通过引入中小微企业纳税数据,建立客户准入及额度测算模型,面向中小微企业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纯绿色、惠利率的线上化信用贷款,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聚焦硬核抗疫,做实“数字民生”。该行应用人脸活体检测识别、OCR识别、音视频等新技术重塑金融社保卡签发流程,创新打造金融社保卡智慧运营平台,推出纯线上“非接触”金融社保卡采集服务,实现客户一次到店、一次受理、一次办结的目标,使得金融服务更便捷、更高效、更易得,切实彰显国有大行的社会使命与担当作为。

  深耕“场景+金融”,共建“数字生态”。依托API开放平台和金融生态云双轮驱动,采用“走出去”和“引进来”两种方式,吉林工行将客户的生产生活场景与银行的金融服务有机融合,与合作伙伴携手为客户提供“行业+金融”的综合服务。例如与开票软件服务商合作,借助云计算、分布式等新技术,打造电子发票融合云平台,提供餐饮、商超、停车场、物业等领域的电子发票服务。

  紧跟改革步伐,赋能“数字政务”。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标,该行积极参与“互联网+政务”建设,积极输出IT支撑能力与服务供给能力,借助技术密集优势,主动接入市场主体服务申请、企业基因测序、公积金查询等行政服务,通过搭建便民利企新通道,为数字政务转型注入新动能。

  伴随新基建来临,“5G+金融科技”的创新融合必然将商业银行带入数字化银行建设的“加速跑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科技竞速赛中,吉林工行必将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持续把E-ICBC战略升级与ECOS系统推广走深走实,为实现东北振兴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