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性住房、教育、医疗、养老……今年初,北京公布300项市政府重点工程。昨日,北京市发改委通报了这些工程的进展情况:1-6月实现新开工48个,比去年同期增加20个,其中,原计划下半年开工的朝阳医院东院、回龙观医院科研教学康复楼、北京奔驰汽车制造升级改建等6个项目实现了提前开工。下半年还将集中开建京雄高速、城市绿心剧院、北京口腔医院迁建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

  记者梳理发现,通报的今年市政府300项重点工程进展情况中,100个基础设施项目主要包括机场、国铁、公路、轨道交通、城市道路等领域,上半年有轨道交通在建项目17条,拟建3条,其中的冬奥支线(11号线西段)昨天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发布的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工程环评第二次公示征求意见稿显示,冬奥支线今年开工,2021年建成,最高运行速度100km/h。

  意见稿显示,冬奥支线全部为地下线,设站4座,分别是金顶街站、金安桥站、北辛安路站、首钢站。平均站间距小于1公里。未来,冬奥支线可在金安桥站换乘6号线和S1线,在首钢站与规划的R1线换乘。

  2022年冬奥会单板大跳台等项目落户首钢园区。意见稿认为,冬奥会单板大跳台比赛场馆距周边既有轨道交通站点金安桥站、古城站步行距离分别约2.5km、3.5km,接驳稍远。

  冬奥支线的金安桥站紧临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东侧,最近距离约410m;冬奥会单板大跳台观赛区出口距首钢站约1公里,距离安保区约600m,既符合比赛场馆周边安保距离要求,又易于大型赛事活动大客流聚散的交通疏导。

  17条轨道交通在建线路工程总里程达339.1公里,目前,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线路车站全部封顶,隧道全线贯通;新机场线一期实现全线轨通,开启空载试运行。下半年,新机场线一期、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都将建成通车。

  其他交通项目方面,新机场高速主线、新机场北线高速中线贯通;丰台火车站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完成招标;京张高铁北京段预计年底全线开通;延崇高速平原段已放行通车,山区段施工稳步推进。

  【教育】

  多所中小学在通州建分校

  未来通州、丰台将添多所中小学。

  对于通州来说,未来将添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北京学校、景山学校通州校区等学校,目前这三所学校都是在建状态。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位于通州区中山大街,建设规模约8.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教学楼、食堂、风雨操场综合楼、学生公寓、看台、门卫室等。北京学校位于通州区潞城镇,建设规模约20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为教学用房、办公管理用房及生活服务用房等。景山学校通州校区位于通州区台湖镇,建设规模约9.7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为教学楼等。

  位于通州区潞城镇的北京二中通州校区未来将改扩建,正在进行前期工作,改扩建规模约3.4万平方米。

  丰台区未来也将添几所中小学。其中,正在进行前期工作的北京汉林院实验学校位于丰台区王佐镇,建设规模约22.6万平方米,为全日制寄宿制非营利民办学校,建设内容包括幼儿园部、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等。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实验学校是今年新开建的项目,学校位于丰台区丰台科技园。北京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改扩建工程也已经开工。

  一些名校的郊区分校也都新开或者在建设当中。

  位于昌平区南邵镇的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昌平学校,将建设36个标准教学班的小学、36个标准教学班的初中和30个标准教学班的高中;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顺义分校位于顺义区后沙峪镇,将建设72个班的完全中学。此外,一零一中学怀柔校区也将扩建,建设36个教学班的高中部。

  【医疗】

  北京多所医院将迁建

  记者梳理发现,北京的多所医院将迁建。

  东城有两所医疗机构将迁出。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迁至通州区宋庄镇,建设规模约11万平方米,将建设业务用房、实验用房、保障用房、行政用房等,目前还在前期工作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将迁至丰台区花乡,建设规模约12.9万平方米,编制床位130张,牙椅430张,目前也在前期工作中。

  还有多个区也有医院迁建工程,涉及平谷妇幼保健院、东城区第一人民医院、顺义区中医医院、密云区中医医院、延庆区中医医院等。除了平谷妇幼保健院正在进行前期工作外,其他都是在建状态。

  其中,平谷区妇幼保健院将迁至平谷区04街区,新建妇幼保健院规模约7.4万平方米;东城区第一人民医院迁至定安里,建设规模约3.2万平方米;顺义区中医医院迁至顺义新城第13街区,建设规模约13.8万平方米,设置床位800张;密云区中医医院迁至密云鼓楼北大街,建设规模约9万平方米;延庆区中医医院迁至延庆镇,建设规模约7万平方米,设置床位500张。

  北京20条拟(在)建轨交线

  新机场线北延

  草桥站

  至丽泽商务区站

  全长3.5公里

  拟建

  11号线西段

  (冬奥支线)

  金顶街站至首钢站

  全长3.6公里

  拟建

  13号线扩能提升工程

  东城、西城、海淀、昌平、朝阳

  新建28公里,改造13号线全线

  拟建

  3号线一期

  东四十条站至高辛庄站

  全长20.8公里

  在建

  7号线东延

  焦化厂站至环球影城站

  全长16.6公里

  在建

  8号线三期剩余段

  中国美术馆站至五福堂站

  全长4.7公里

  在建

  12号线

  田村站至东坝站

  全长29.6公里

  在建

  14号线剩余段

  西局站至右安门外站

  全长4公里

  在建

  16号线

  苏州街站至宛平站

  全长49.8公里

  在建

  17号线

  未来科技城北区站至亦庄站前区南站

  全长49.7公里

  在建

  19号线一期

  新宫站至牡丹园站

  全长22.4公里

  在建

  CBD线

  朝阳区

  全长8.77公里

  在建

  新机场线一期

  草桥站至新机场站

  全长41.4公里

  在建

  机场线西延

  东直门站至北新桥站

  全长1.9公里

  在建

  房山线北延

  郭公庄站至丰益桥南站

  全长5.25公里

  在建

  燕房线支线

  饶乐府站至周口店站

  全长6.1公里

  在建

  八通线南延

  土桥站至环球影城站

  全长4.5公里

  在建

  平谷线

  跨区-平谷、通州

  全长54.3公里

  在建

  昌平线南延

  西二旗站至蓟门桥站

  全长12.6公里

  在建

  S1线剩余段

  金安桥站至苹果园站

  全长1.2公里

  在建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