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4月9日电 (记者 王恩博) 尽管2018年中国保险业增长有所放缓,外资保险公司依然看好这一市场前景。据瑞士再保险测算,未来10年中国寿险保费年均实际增速将达到9.1%。

资料图: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资料图: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中国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92%,增速较上年放缓14.42个百分点。

  尽管如此,瑞士再保险中国总裁陈东辉依然对中国保险市场抱有信心。他在9日北京举行的一场媒体交流会上表示,随着中国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保障民众更美好生活的作用更加凸显,这也意味着保险公司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

  就具体业务而言,瑞再研究院分析称,受利率高位和严监管影响,近期中国寿险新单规模下降,但业务结构明显改善。保障型业务是监管方鼓励发展的方向,市场需求也偏刚性,预计未来将成为寿险市场发展主力军。同时,保险公司正积极应用保险科技,通过提供更多定制化产品满足日益富裕人群逐渐增长的保险需求。

  在非寿险领域,瑞再研究院预计未来10年间其保费年均实际增长率将达到7.4%。从产品结构来看,车险仍是目前中国非寿险市场占比最高的险种。随着近年来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车均保费不断下降,预计未来中国车险市场监管将进一步加强,促使服务质量不断升级。

  此外,得益于政府支持,责任险、农业险、保证保险和信用保险等非车险保险业务有望迎来加速增长。在中国居民收入增长、风险保险意识提升、保险科技广泛应用的背景下,个人险业务也将获得快速增长和发展。